首页 > 期货 > 现货 > BDI指数暴跌8% 创6年最大单日跌幅

BDI指数暴跌8% 创6年最大单日跌幅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14日09:4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于海岬型船平均租金较前一日下跌了18.4%,BDI指数3月13日单日下跌8%,但同比去年仍增长了57.4%。

3月13日,航运业BDI指数收报于1453点,较前一日暴跌8%,创下过去6年来单日最大跌幅。而此前,BDI自2月4日起一路上涨,至3月12日1580点上涨近50%。BDI指数的攀升主要归因于海岬型船(超过8万吨)持续强劲反弹。而此次BDI暴跌也是由于海岬型船平均租金较前一日下跌了18.4%。

铁矿石暴跌 重挫BDI

BDI指数虽然单日下跌8%,但同比去年仍增长了57.4%。招商证券航运分析师常涛表示,此轮BDI指数上涨,一方面是因为近日太平洋市场本周澳洲矿商出货力度加大,大宗商品交易商嘉吉也在市场不断拿船,远期、短期期租及现货市场均全线上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型煤企均通过降价保证销量,神华在上周大幅下调煤炭价格,国内和进口煤价的差距进一步收窄,同时随着节后用电需求逐步回升,电厂加大了对国内煤炭的采购量,导致沿海散货运价上扬。

不过,BDI的回调也早有迹象。中银国际研报指出,近期铁矿石、煤炭进口量激增已脱离行业基本面,其实际需求并未复苏,供需背离格局难以持续。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海关数据得知,2014年1月全国进口铁矿石8683万吨,同比增幅为33%。截至2月末,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达1.06亿吨,增幅为52.69%。而2013年整体库存水平则约为7000万吨。

随着铁矿石现货价格出现30%以上的暴跌以及铁矿石期货的连续跌停,近期中国大宗商品融资套利模式难以为继。中信期货研究员认为,融资矿事件对价格产生的利空影响或还未结束,这也意味着未来BDI指数走势会继续承压。

投资大鳄入场

航运业持续多年的低迷让各类船运资产估价达到了低谷,各路资本看准时机纷纷开始进入船运业。

有“华尔街秃鹫”之称的世界最大不良债务投资企业———橡树资本集团盯上了疲弱的航运企业,2月份抢得德国商业银行抛售的14艘化学品船。戴尔公司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则投资3300万美元收购希腊船东Stealthgas公司9.8%的股份。另外,著名资本大鳄索罗斯旗下的投资基金已进入干散运板块,并在6家纽约上市的干散运公司少量持仓。

对于上述投资行为,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些投资者主要是看到船舶资产估值已经非常低,并且行业已经在周期的底部,觉得这是个合适投资的机会。

巴克莱集团发布的全球航运产业研究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干散货海运贸易将达到43.7亿吨,同比增长5.8%;全球商船总载重吨位将达到7.53亿吨,同比增长5.3%。

“资本大鳄进入航运业很大程度上是投机行为,但不管怎样,他们对市场至少短期内是看好的,这样他们才有机会获利退出。”上述人士称。(本报实习记者 王小川 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