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市“农强工弱”格局愈发明显

期市“农强工弱”格局愈发明显

期货日报2014年03月10日08:18分类:商品期货

上周五焦煤、焦炭、铁矿石跌停,鸡蛋涨停

铁矿石、焦炭等暴跌是由于市场担心银行对钢铁企业收紧贷款导致钢铁产量下降,进而降低钢铁生产原料需求。鸡蛋期价上涨则因鸡苗和蛋鸡存栏量的减少。

近期,工业品和农产品期价走势加速背离,“农强工弱”格局进一步深化。

受国内部分地区银行对钢铁企业收紧贷款等因素影响,上周五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以跌停报收,螺纹钢也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当晚连续交易时间,沪铜受外盘因素影响接近跌停。而农产品期价上周五表现较为强势,其中鸡蛋主力合约收于涨停,油脂、粕类、白糖等继续大幅上涨。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上周四晚,江苏地区部分钢厂接到银行通知,对其贷款将减少20%。另外,山西某钢铁企业因资金链断裂,于近日关停了5座高炉。这些因素导致了钢铁上游焦煤、焦炭、铁矿石等价格的大幅下跌。

“银行对钢铁生产、贸易企业贷款的收紧是压垮钢铁产业链上弱势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经易期货研究员冯征宇对期货日报记者说道。

在调整国内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调结构、压缩过剩产能等措施将促使整体经济运行进入调整周期。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钢铁、水泥等与基建投资相关性强的行业所受影响尤其明显。有色、化工等行业也有类似问题。

工业品期价的本轮下跌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已经展开,其中铜、铁矿石、螺纹钢等跌幅居前。金石期货分析师刘轶卿认为,这3个品种都具有金融属性强、参与融资者多、库存高等特点。目前保税区铜库存达70万吨,铁矿石港口库存超亿吨,螺纹钢社会库存加钢厂库存共约4000万吨,相比去年下半年增幅都在40%以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不超发货币’和‘超日债’违约可能使银行进一步加强风险监管,控制贷款投放,这加重了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从而引发工业品下跌。”

上周五伦铜大幅下挫,导致当日晚间沪铜开盘后大跌。同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2月份非农新增就业岗位数量高于市场预期,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不会放缓缩减购债的进程。

该消息在利好美元指数的同时,对以美元报价的金属等价格形成利空。综合相关因素,有分析人士认为,10日国内工业品期货继续下跌的概率较大。

在近期国内工业品期价普跌的同时,农产品类期价则明显走强。上周五鸡蛋期货跟随其他农产品的涨势,主力合约以涨停报收。鸡蛋期货价格指数盘中创出4286元/500千克的上市以来新高。

“市场已经开始密切关注禽流感的影响。”兴业期货研究员李国强表示,前期广东、江苏及上海等地的大量鸡鸭活禽遭到宰杀,部分地区还一度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导致国内饲养企业补栏谨慎,鸡苗和蛋鸡存栏量都呈减少趋势,鸡蛋后期供给可能出现区域性紧张。芝华数据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五国内各地鸡蛋现货价格普涨。

棕榈油、豆油和菜籽油期价指数上周五均收于今年以来的最高点,而豆粕、菜粕也已自1月份时的低点大幅回升。“周边农产品价格的回暖也是刺激鸡蛋上涨的重要因素。”李国强认为。

分析人士提醒,最新的美国农业部报告10日即将发布,须关注报告内容对后市农产品价格的影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