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PP合约指标科学合理

大商所:PP合约指标科学合理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18日08:37分类:交易所

□本报记者 王超

近日大商所理事会审议通过了聚丙烯期货合约和相关规则,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约规则设计中,大商所以“紧贴现货实际、服务产业企业”为思路,通过对国内外相关市场的调研,参考现有相关标准,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设计了聚丙烯期货交割质量标准,从市场反映来看,指标值设计科学合理,能够满足企业避险需求并符合期货市场运作规律。

据介绍,按照消费用途不同,新国标《聚丙烯(PP)树脂GB/T 12670-2008》将聚丙烯划分为窄带类、注塑类、挤出类、纤维类和挤出薄膜类等五大类别,在合约标的选择上,大商所选择了其中产量最大、用途集中、牌号单一、品质均一的窄带类聚丙烯作为期货合约交易品种。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聚丙烯表观消费量达1486万吨,主要用于生产包装水泥、粮食、化肥等工业品的塑编袋和薄膜。窄带类聚丙烯的消费量约为600万吨,占我国聚丙烯总消费量的40%左右,市场规模约为665亿元,这一品类代表性强,比较适合开展期货交易,并有充足的可交割现货量保障市场安全运行。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市场调研和近期意见征集中,不少现货企业表示,目前交易所设计的聚丙烯交割质量标准简单、通用,便于产业企业及投资客户的参与;聚丙烯交割质量标准设计草案中各项指标都是必要的,充分反映了产品属性;各项指标值的设置简明、合理,能够确保产业客户进行期货交易及交割的积极性,既符合现货贸易实际情况,也保证了足够的可供交割量,相信PP合约上市后,能够与LLDPE、PVC一起进一步健全塑料产业套保链,更好服务产业。(更多报道见www.cs.com.cn)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