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指数周报:期现货齐跌令进口矿承压

铁矿石指数周报:期现货齐跌令进口矿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8日15:4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本周(2014年1月21日—1月27日)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挫。随着年关将至,进口矿市场基本进入“半休市”状态。为规避市场风险,钢厂及贸易商纷纷封盘观望。受此影响,期货价格创下上市以来新低,港口库存却持续攀高,对近期进口矿价格形成压制。

新华社记者赵娜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月27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280.4万吨,较上周(2014年1月14日—1月20日,下同)增加112.4万吨,环比上升1.23%。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4,下降5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3,下降4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2014年1月21日—1月27日,下同)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挫。随着年关将至,进口矿市场基本进入“半休市”状态。为规避市场风险,钢厂及贸易商纷纷封盘观望。在钢市需求疲软、产量高企的压力下港口现货一路走低,受此影响,期货价格创下上市以来新低,港口库存却持续攀高,对近期进口矿价格形成压制。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   进口铁矿石期现货价格齐跌

新年伊始,国内钢材市场进入消费淡季,在需求疲软、产量仍居高位的压力下原材料价格一路走低。尤其是最近一周,进口矿跌势呈现逐渐加剧趋势,62%品位的主流矿在21日的单日跌幅达4美元/吨。

与此同时,大商所期货价格的跌势也进一步放大。 根据大商所交易数据显示,1月21日,铁矿石期货主力1405合约大跌2.31%,盘中最低跌至843元/吨,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低价,而此前一天,该合约价格就已经大跌了1.49%。

在期现货价格再创新低的过程中,铁矿石港口库存却不断刷新前期纪录。截止到1月24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280.4万吨,较上周增加112.4万吨,环比上升1.23%。

分析认为,连续多周大幅上涨的库存量给疲软的下游需求带来压力,而节前主流钢厂的原料库存都不低,库存的上涨意味着钢厂对原料采购会形成限制,而中小钢厂长期维持的“按需采购”策略也难以消化当前高企的库存量。面对不断下探的原材料价格,钢厂一方面担忧价格继续下挫不敢轻言采购,另一方面又唯恐节后铁矿石市场迎来反弹丧失采购机遇,不明朗的态度使得铁矿石价格进一步承压。

2、   节后原材料恐迎需求高峰

自1月中旬以后,国内钢材市场基本进入“半休整”状态,钢材贸易商陆续放假离市,钢材价格也几经探底进入稳企区间。但从供应面来看,钢市供应过剩局面仍在升温,钢厂检修结果远低于预期。截至1月17日,参与调查的163家钢厂中,有37家钢厂高炉检修,较前一周减少3家;高炉开工率为92.90%,较前一周回升6.32个百分点。

从上述情况看,钢厂高炉开工率仍处于高位,而粗钢产量也出现了两月以来的首次反弹。据中钢协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上旬,全国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67.5万吨,增量3.62万吨,旬环比增长2.2%;全国预估粗钢日均产量达199.7万吨,增量3.62万吨,旬环比增长1.9%。预计春节期间部分中小钢企会适当限产、停产,但短期内粗钢产量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