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央一号文件加快农产品市场定价机制形成

中央一号文件加快农产品市场定价机制形成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4日08: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定价意味着,大量被收储的大豆和棉花产出会直接投放到市场,一方面可以减少对进口大豆和棉花的依赖,增强国内企业的话语权。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近期,管理层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的一号文件,其中很大部分内容涉及国内农产品定价,相关的改革将打破旧的定价体系,新的定价体系也将逐渐建立,从行政定价向市场定价的进程将有所加快。

一号文件提出,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在市场价格过高时补贴低收入消费者,在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按差价补贴生产者,切实保证农民收益。而直补试点替代收储政策改革启动,意味着市场化定价改革加快。2014年,启动东北和内蒙古大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继续执行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和玉米、油菜籽、食糖临时收储政策。

从大方向来说,直补相对于收储更属于市场化的手段。大豆和新疆棉直补试点,将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在市场价格过高时补贴低收入消费者,在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按差价补贴生产者,切实保证农民收益。直补试点意味着,既补贴农民又补贴消费者,同时实行农产品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

而市场定价意味着,大量被收储的大豆和棉花产出会直接投放到市场,一方面可以减少对进口大豆和棉花的依赖,增强国内企业的话语权。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的粮食总量是8024万吨,其中大豆约5838万吨。2013年进口的粮食数量估计在9000万吨以上,大豆约占6300多万吨。另一方面,可以破除垄断,实现农产品自由流通,缓解下游加工企业和消费行业的成本压力,增强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从这个层面讲,未来大豆和棉花更多反映的是中国自身的供求现状。

一号文件强调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我国进口较多的主要是大豆和玉米,当前小麦和大米两者进口占比大约为2.5%至2.6%。因此,对于继续实施收储的稻谷、小麦和玉米、油菜籽、食糖,其本身国内能够自给自足,政策对这些品种的影响是有限的。而且,在对大豆和新疆棉花试点成功之后,稻谷、小麦、玉米、油菜籽和食糖的试点也会在未来逐渐展开,总体来看,未来这些农产品的非市场托市因素会逐渐消散。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