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指迎久违大涨 仍可看高一线

期指迎久违大涨 仍可看高一线

期货日报2014年01月23日13: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初股市面临节前流动性紧张、经济数据普遍下滑、新股密集上市等多重利空打压。周一沪指跌破并收在2000点下方。虽然市场被一片阴霾笼罩,但绝望中往往蕴含着生机。

  在决策层底线思路和年初银行信贷增长相对较快的背景下,经济下行空间有限

期指触底反弹,昨日涨逾2%。“炒新”成为市场节前反弹热点。央行大额逆回购显著改善流动性紧张局面。经济下行风险也相对有限。期指短线仍具有反弹空间。

本周初股市面临节前流动性紧张、经济数据普遍下滑、新股密集上市等多重利空打压。周一沪指跌破并收在2000点下方。虽然市场被一片阴霾笼罩,但绝望中往往蕴含着生机。随着抄底、炒新资金大量涌入,期指迎来了久违的二连阳,昨日收盘大涨超2%。鉴于前期大盘严重超跌,央行向市场注入大额流动性。展望后市,经济继续下行空间相对有限,期指的下跌动能不足,短线仍可高看一线。

IPO重启利空已基本消化

市场经过此前一个多月的下跌,已基本消化了IPO重启利空。市场运行节奏出现积极变化,上证指数在2000一线明显抗跌。本周市场“炒新”热情高涨,周二深交所八只新股上市遭遇“爆炒”,涨幅可观。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均受到了资金热捧,新股市场表现远超此前预期,进而带动相关板块反弹。今日深交所将有8只新股上市,投资者不必对IPO过于担忧。“炒新”行情有望延续,积极的市场氛围有助于期指反弹。

流动性改善促使期指反弹

流动性松紧是影响短期股指走势的主要因素。为应对现金大量投放等春节假期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5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除了传统的逆回购操作外,央行还通过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对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了短期流动性。上述举措解了市场的燃眉之急,短期流动性改善,支撑期指超跌反弹。

不过,投资者对资金面情况仍不宜太乐观。从中期来看,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只能算是治标不治本。当前资金利率中枢走高的根本性原因是中国现有的以影子银行、地方债务、房地产为主体的高杠杆融资体系。中短期内,解决这些根本性难题任重道远,利率中枢预计仍将高位运行。所以,不宜对本轮期指反弹高度高估。

经济下行空间有限

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把握好宏观政策,做好预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本周二李克强总理又表示,今年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昨日,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2014年经济增长将确定底线重点保就业。

中央高层近期多次就经济稳增长吹风,表明去年12月经济增速小幅回落已引发高层关注。再加上近期媒体报道,《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已上报国务院,有望在春节前后发布。《规划》预计将提振地方经济。综合来看,中央对经济仍保有底线思维,并不因为改革而放弃保增长政策。预计其他一些经济微刺激措施可能在近期出台。

笔者认为,虽然当前经济确实面临诸多下行压力,但在决策层底线思路和年初银行信贷增长相对较快的背景下,经济下行空间很有限。

综上所述,“炒新”成为市场节前反弹热点。央行大额逆回购显著改善了流动性紧张局面。经济下行风险也相对有限。期指短线仍具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