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聚丙烯期货新年率先获批

聚丙烯期货新年率先获批

期货日报2014年01月20日08:3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大商所聚丙烯(PP)期货交易15日获证监会批准,合约具体挂牌时间由大商所确定。聚丙烯期货有望成为2014年我国内地期货市场上市的首个期货新品种,并成为继精对苯二甲酸(PTA)、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氯乙烯(PVC)期货之后的第四个石化期货品种。

新品种上市“马不停蹄”

期货日报记者获悉,大商所聚丙烯(PP)期货交易15日获证监会批准,合约具体挂牌时间由大商所确定。聚丙烯期货有望成为2014年我国内地期货市场上市的首个期货新品种,并成为继精对苯二甲酸(PTA)、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氯乙烯(PVC)期货之后的第四个石化期货品种。

17日,大商所就聚丙烯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内容公开征求意见。根据交易所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聚丙烯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易月份为1—12月份,最后交易日和交割日分别为合约月份第十个交易日和最后交易日后第三个交易日,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交易代码为PP。另外,聚丙烯期货合约交易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1000手,交割单位为5吨/手。聚丙烯期货基准交割品为窄带类PP,本色颗粒,无杂质。

据记者了解,聚丙烯属于热塑性树脂,是五大通用树脂之一。聚丙烯外观为白色粒料,无味、无毒,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建材等行业。在我国,聚丙烯产量仅次于聚乙烯和聚氯乙烯,位列石化产品第三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聚丙烯生产和消费国,2012年国内产量为1109万吨,表观消费量为1486万吨,分别约占世界总产量和总消费量的19%和26%,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元。近年来,聚丙烯价格波动频繁而且幅度较大,2010、2011和2012年的价格波幅分别为33%、29%和18%。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聚丙烯合约规模、合约月份等设计与LLDPE和PVC合约保持一致,既有利于产业企业的参与和利用,也有利于投资者进行跨品种套利交易,其相关规则设计也符合产业实际和期货市场运作规律。在交割质量标准设计上,窄带类PP(即拉丝级PP)主要用于生产包装水泥、粮食、化肥等商品的塑编袋和薄膜等,在聚丙烯五大类别中消费量最大,占我国聚丙烯总消费量的40%左右。因此,选择窄带类PP作为交割标准品具有市场规模保障,而且代表性较好。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LLDPE、PVC等石化期货品种自2007年和2009年上市以来,运行情况良好,产业服务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为大商所上市聚丙烯期货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的空间,在全面深入进行市场调研及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大商所完成了聚丙烯期货合约草案的设计工作。此次希望通过公开征求市场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合约和规则,确保合约未来成功上市和平稳运行,确保市场功能发挥,更好服务于相关实体企业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