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安监总局开展“千名干部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活动

安监总局开展“千名干部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活动

新华网2014年01月17日10: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安全监管总局深入分析近年来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原因,认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矛盾之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落实,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煤矿矿长履行安全职责不到位。

安全监管总局深入分析近年来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原因,认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矛盾之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落实,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煤矿矿长履行安全职责不到位。为此,国家安监总局决定,在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的基础上,2014年上半年开展“千名干部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活动,由各级领导干部面对面与煤矿矿长进行耐心细致地谈心、沟通,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帮助他们深刻理解、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全面正确履行矿长职责,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这既是推动矿长守规尽责、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重要举措,也是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亲力亲为,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的具体实践。

千名干部包括,安全监管总局、煤矿安监局领导同志和机关各司局负责同志,产煤省级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省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煤矿数量多的地区延伸到市级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驻地煤矿安监分局负责同志以及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万名矿长包括全国12526个煤矿的矿长(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按照活动方案,安全监管总局领导每人与50名矿长谈心对话,煤矿安监局领导每人与100名矿长谈心对话,机关司局级干部每人与10名矿长谈心对话;安全监管总局和煤矿安监局谈心对话之外的其它煤矿,由省级煤矿安监机构牵头分解落实到辖区有关负责人,做到谈心对话“全覆盖”。

谈心对话聚焦“生命”、“责任”和“红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99号),包括《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和煤矿安全治本攻坚七条举措等。通过谈心对话,促进煤矿矿长深刻领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准确把握煤矿安全“双七条”的核心内容,切实守规尽责;加深对矿工的感情,始终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激发矿长保护矿工生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