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交易所调整合约适应市场 国际油价持续下调

交易所调整合约适应市场 国际油价持续下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1日12:2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北京本周(1月6日-10日),我国首个“航母级”商品期货动力煤期货顺利完成首次交割;郑州商品交易所调整了PTA合约,以适应当前市场变化。在市场层面,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内成品油再度下调价格。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1月6日-10日),我国首个“航母级”商品期货动力煤期货顺利完成首次交割;郑州商品交易所调整了PTA合约,以适应当前市场变化。在市场层面,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内成品油再度下调价格。

1月8日,动力煤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完成,合计交割275手。本次交割顺利,买卖双方都对动力煤期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动力煤合约设计和交割流程对于产业客户而言较为便利,有利于产业客户套保和套利。

同时,郑商所对PTA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进行调整,自2014年1月16日结算时起,将PTA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由8%恢复至合约规定标准6%,涨跌停板幅度由5%恢复至合约规定幅度4%。

事实上,结合此前大连商品交易所调整大豆期货标的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调国债期货保证金,加上此次郑商所对PTA合约的调整,这显示我国期货交易所正在根据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实际情况积极调整,尤其是针对中小散户较多的市场结构,调整旨在推动市场流动性,提高投资者资金效率,便于客户投资。

在市场层面,主要工业原材料价格在本周虽然有较大波动,但价格整体仍保持相应稳定。本周国际油价再次大幅下挫。在经历1月2日大幅重挫之后,国际油价并未企稳,仍持续下行。自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月9日,WTI油价累计下跌7.86%,北海布伦特原油同期累计下跌5.54%。

国际油价下跌使得国内成品油市场下调窗口再度打开,从1月10日24时起,国家降低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25元和12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09元和0.10元。

1月10日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幅度反弹,WTI原油当日上涨1.2%,北海布伦特上涨0.8%。交易员认为疲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让美联储在缩减购债时不得不谨慎关注经济缓慢复苏的问题,而非洲产油区的军事动荡使得油价获得支撑,但就是否会持续上涨仍存争议。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