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市场惨淡开局 大宗商品价格或难现转机

商品市场惨淡开局 大宗商品价格或难现转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0日13: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经济增长的不确定依旧未消除,部分商品的供需基本面依旧不乐观,2014年商品市场或仍难现转机,不过对于基本面较好的天然气以及前期跌幅巨大的化工类产品,市场或亦不乏亮点品种。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2013年市场表现已成历史,但回顾近几年市场的表现或许能为2014年的市场走势提供启示。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先涨后跌再反弹的走势,与前几年的市场态势并无差异。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经济增长的不确定依旧未消除,部分商品的供需基本面依旧不乐观,2014年商品市场或仍难现转机,不过对于基本面较好的天然气以及前期跌幅巨大的化工类产品,市场或亦不乏亮点品种。

2013年八成大宗商品下跌

生意社发布的2013年大宗商品数据报告显示,跟踪八大行业100种基础原材料价格综合表现的BPI指数报收于972点,较2013年初的972点下跌了3.91%,连续第三年下挫,不过其跌幅与2011年下跌4.79%和2012年下跌2.39%基本相当。

"从主要数据榜来看,2013年大宗商品市场主要有三大看点:一是跌多涨少,80%商品下挫;二是板块差异拉大;三是单个品种的涨跌幅差异也不小。"报告认为,总体来看,建材、能源类板块商品的表现较好,有色、橡胶板块的跌幅巨大,同时有8种商品的跌幅超过20%,超过20种商品的跌幅超过10%,而涨幅超10%和20%的商品仅3种和6种,全年主要跟踪商品的平均跌幅达近8%。

"2013年商品的走势与2012年非常接近。"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从年度商品价格指数走势来看,2012年、2013年市场均先弱后强,反转拐点则一致出现在当年的7月。

事实上,商品市场的调整使航运业感同身受。"2013年初,大宗商品的需求低迷,航运业增速也大幅下滑,一直持续到二季度末。"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所副总裁王东生表示,商品指数在7月份反弹,同期国内沿海煤炭运价指数也进入强劲反弹。纵观全年,商品市场的需求疲软,使得航运业的调整期或仍持续。

"过去一年商品市场的持续阴跌,主要还是受制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需求减弱进一步加剧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产能过剩。"生意社的分析认为。

新年开局继续重挫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2014年,商品市场的弱势仍在持续。统计数据显示,9日收盘,国内市场跟踪一揽子上市商品期货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累计下挫超过2%,超过2012年全年市场的跌幅。

建材、化工板块跌幅依然位于前列,其中跟踪包括钢材、玻璃等在内建材商品的建材综合价格指数在2013年下挫近8%后,新年来再度下挫超过3%,创下2012年底以来的新低。"2014年披露的中国铁路将投资6300亿元,比2013年减少338亿元,意味着钢材在基建层面的需求减少,钢材和铁矿石低迷行情仍将延续。"东吴期货的分析预计。 

与此同时,化工类板块中甲醇、PVC等产品跌幅也较大,跌幅较大的甲醇期货价格2014年以来累计下挫3.6%,价格触及两个月来的新低。"一方面临近节日,另一方面市场的供需仍难有大的变化,使得商品市场投资者的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一些分析人士指出。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经济的温和复苏,以及部分商品供需基本面的持续低迷,商品市场的弱势或仍在2014年延续。"从中期来看,跟踪大宗商品供需基本面状况的供需指数调整仍是大势所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仰炬表示,除了过剩产能调整加剧商品市场的"寒冬"外,资源价改、环境保护和治理也使得制造业尤其是大宗商品上游制造业面临深刻转型,同时外围市场的宽松政策退出等也对商品价格形成压制。

"就2014年来看,由于经济增长或仍维持温和增长趋势,需求格局亦难有大变化,商品市场的'春天'依然较远。"刘心田也认为,在2014年,商品市场的走势或仍复制2012、2013年的走势格局:一季度整理后二季度深度回调,三季度走好四季度企稳,全年市场依然下挫收跌。

天然气、化工或成亮点

刘心田指出,由于基本面的变化以及前期的市场表现,包括部分建材、天然气以及化工板块或仍成全年市场表现的亮点。

"2014年市场的看点至少有三方面:一是天然气的走好较为确定;二是商品市场能否在延续2013年的跌势,从目前来看,商品价格进入新周期的可能性并不大;三是中国经济深层次改革势必影响商品价格的再定位。"生意社的分析预计。

以化工类商品为例,尽管化工产品的差异极大,但综合来看,从2013年11月起,化工类商品或已进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从历史看,2011年市场处于下行通道,2012年同期市场处于平稳震荡阶段,而2013年自11月初以来,化工市场在多个板块推动下强势上扬,结合化工行业周期理论,自2011年三季度开始的衰落周期在经历了两年半的锤炼之后,应当开启新的一轮景气周期,目前包括氯碱产业链、芳烃产业链、溴化工产业链、醋酸产业链、增塑剂产业链均表现出充足的动力。"生意社化工行业分析师张明认为。

而对于天然气类商品,生意社能源分析师李宏也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能源市场上"油荒"未现,"气荒"延续。"缺口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北地区,由于限气、装置停工、供应不足以及需求持续增长的影响,气荒'未能避免,在目前倡导绿色GDP和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下,天然气的消费可能持续迅猛增长,价格继续走高的可能性也较大。"李宏认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