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惨淡经营 金属市场难打翻身仗

大宗商品惨淡经营 金属市场难打翻身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30日08: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3年的大宗商品可谓惨淡经营。在这个领域,虽然天然气表现还不错,但不宜压缩和大规模长途运输的先天缺陷,注定其目前还只是一个地区性产品,不能形成全球性影响。贵金属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黄金价格经历了年中的两次断崖式下跌后,目前价格已比12个月前少了三分之一,而且2013年也正式终结了黄金本世纪以来连年上涨的“超级周期”。

新华社记者王亚宏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年底,即使街头彩灯高挂,也很难让那些没有选择做空的大宗商品基本金属交易员感到欣喜。毕竟在过去的12个月里铜价跌10%,铝价跌15%,镍价降22%,就连情况最好的锡,价格也滑落2%。

2013年的大宗商品可谓惨淡经营。在这个领域,虽然天然气表现还不错,但不宜压缩和大规模长途运输的先天缺陷,注定其目前还只是一个地区性产品,不能形成全球性影响。贵金属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黄金价格经历了年中的两次断崖式下跌后,目前价格已比12个月前少了三分之一,而且2013年也正式终结了黄金本世纪以来连年上涨的“超级周期”。

看着基本金属报价表上一片耀眼的红色和一条条下行的曲线,不少大宗商品投资者心头滴血。尤其是在适应了市场在后金融危机后的迅速反弹后,又一个明显的双底让人在心理上难以接受。不过越是在这种艰难的时刻,越需要有一些光明面来提振士气,但遗憾的是主流声音对2014年的金属市场仍保持谨慎态度。

评级机构穆迪预测,基础金属价格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将维持接近2013年的水平。虽然他们相信2013年的价格下跌已经见底,但是以均价来说,2014年的价格会比2013年更低一些。

金属价格想尽快打个翻身仗仍面临不少困难。穆迪副总裁考恩认为,全球经济持续慢速增长、库存盈余和投资者对金属大宗商品板块的兴趣缺失等因素都会妨碍基础金属价格在未来一年出现任何实质性的上行移动。积极的一面是,工业产出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由于全球基础金属需求温和增长,其复苏将会继续,但会是不均衡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14年的全球经济复苏失衡比预期的还要严重。全球金融经济“再调整”的格局对基本金属的基本面不利,因为一度带动金属价格反弹的新兴市场也陷入麻烦中。其市场增长放慢,财政空间正急剧减少,货币政策扩张迅速,经济结构面临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金属需求的前景并不明朗。

金属价格承压,不仅让投资者失望,也让一些大的机构干脆选择“金盆洗手”。大宗商品业务五大金融机构之一的德意志银行12月初宣布将关闭全球大部分大宗商品业务,原因是不断加强的监管压力对其大宗商品业务的利润形成冲击。德意志银行是迄今撤离大宗商品业务的最大市场参与者,此前瑞银也退出了大宗商品业务。

机构的退出也让不少金属交易员面临失业风险。唯一能给金属交易员提供一些安慰的是,看到隔壁更加痛苦的农产品交易员,因为随着美国农场主迎来创纪录的丰收年,玉米价格已大跌超过四成。基本金属起码不会这么明显地靠天吃饭,无论在2013年还是2014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