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流动性偏紧 期债尚无趋势性机会

流动性偏紧 期债尚无趋势性机会

期货日报2013年12月26日10:1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当前较高的收益率已呈现出市场的一致悲观预期,但后期因准备金上缴以及春节因素资金压力难减,国债期货仍将维持低位振荡格局。

周三,在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回落的带动下,国债期货继续小幅回暖,主力TF1403合约收报91.792元,涨0.13%。我们认为,在此次“钱荒”中债市表现较为稳定,并未出现6月份“钱荒”的大幅波动,因为当前较高的收益率已呈现出市场的一致悲观预期,但后期因准备金上缴以及春节因素资金压力难减,国债期货仍将维持低位振荡格局。

债市淡定应对流动性偏紧

6月份“钱荒”发生期间,在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飙至11.62%之时,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也站上了3.7%的年内高点。流动性危机对短端利率和长端利率均产生了明显冲击,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调整幅度达20多个基点,短端利率反应更为剧烈,利率期限结构出现倒挂,10年期与1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利差出现负值。然而,虽然此次流动性冲击的力度非常大,但是债券市场反应并不强烈,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上升了不到10个基点,10年期与1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利差也仅有小幅下降。总体来说,整个债市对于此次“钱荒”表现较为冷静。

我们认为,“钱荒”对债市影响趋弱的原因在于当前收益率已处于高位,对前期的各种利空,包括利率市场化、QE退出、IPO重启以及货币政策趋紧等已消化殆尽,整个市场对于债市形成了较为一致的悲观预期,这种预期也在收益率中有所呈现。

相比之下,6月份的“钱荒”来得更加超出预期,同时它带来的是整个市场结构性的变化,利率中枢整体上移,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货币政策自此收紧,金融机构的行为以及债券市场的投资逻辑均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因此,6月份“钱荒”是债市由牛转熊的一个节点,带来了利率中枢的整体上移,而本次“钱荒”只是熊市中的一次波动,冲击过后将恢复前期的水平,债市在筑底的过程中抗跌性增强,淡定应对流动性危机。

资金压力春节前难解除

虽然债券收益率此次调整幅度较小,但资金面仍是主导债市波动的首要因素。我们认为,近期资金压力一时难以解除,这将对债券市场持续形成压制。

钱紧的表面原因来自于年末效应,财政存款投放的量和进度均低于预期等这类阶段性的季节因素。然而内在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稳增长下融资需求高企,去杠杆下资金供给谨慎,导致资金供不应求;其次,银行资产负债的结构性缺陷使期限错配进一步加剧,在负债端则依靠短期限的同业业务来增加负债规模,期限错配使得流动性变得异常脆弱。

展望未来一个月,上述内在原因难以得到解决,阶段性的季节因素甚至会进一步加剧。12月份“揽储大战”结束之后,明年1月份便面临大量的存款准备金上缴,而且今年春节较早,节日效应即将发力,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外,1月份QE退出的节奏将正式启动,届时外生流动性的警报也将拉响。

因此,未来短期内,流动性只能寄期待于财政存款的姗姗到来以及央行的投放,资金压力仍存,债市难言乐观,尚无趋势性机会,但考虑到较高的收益率已包含市场预期,国债期货料将继续维持低位振荡。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