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新交所拟再推钢铁衍生品 争夺定价权

新交所拟再推钢铁衍生品 争夺定价权

期货日报2013年12月23日09:3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新交所计划明年一季度推出热轧卷板期货及掉期合约。业内人士认为,新交所不断完善钢铁产业链衍生品,希望吸引中国投资者,共享中国市场“蛋糕”,并争夺钢铁行业的定价权。

新交所计划明年一季度推出热轧卷板期货及掉期合约。业内人士认为,新交所不断完善钢铁产业链衍生品,希望吸引中国投资者,共享中国市场“蛋糕”,并争夺钢铁行业的定价权。

继推出铁矿石掉期和期货之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下称新交所)近期加快了完善钢铁产业链衍生品的步伐。据路透社消息,新交所计划明年一季度推出热轧卷板期货及掉期合约,目前该计划还在行政审批当中。

据了解,上期所也正在积极准备上市热轧卷板期货,有业内人士透露,该品种最快有望明年上半年挂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这使得国内与钢铁产业链相关的期货品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上期所的螺纹钢期货是世界上成交最活跃的钢材期货品种,大商所近年来接连上市焦炭、焦煤和铁矿石期货,与螺纹钢一起形成了完整的‘煤焦钢’产业链期货体系,为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和套利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国信期货分析师施雨辰称,目前这四个品种每日成交量累计超过200万手。

中国部分钢铁期货品种推出后大获成功,国外部分交易所也希望通过上市相关品种吸引中国投资者,共享中国市场“蛋糕”,新交所便是其中最为积极的一家。新交所目前是全球最主要的铁矿石掉期交易平台,2012年总成交量为1.1亿吨,不过这只相当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一周的成交量。今年4月新交所抢先推出了铁矿石期货,但上市首日竟出现零成交。如今新交所又计划推出热轧卷板期货及掉期合约。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新交所之所以积极推出与钢铁相关的金融衍生品,是因为想配合其铁矿石掉期合约,形成较为完善的钢铁产业链衍生品体系,来争夺钢铁行业的定价权。

一德期货分析师韩业军称,由于中国钢材出口多采用美元计价方式,利用国内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面临着汇率风险。而新交所的热轧卷板期货和掉期合约采用美元计价,这对投资者是有吸引力的。“此外,新交所是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加上新交所铁矿石掉期前期积累的部分客户资源,新交所热轧卷板期货和掉期还是值得市场期待的。”

由于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热轧卷板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新交所与钢铁相关的金融衍生品推出后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投资者的参与度。在金信期货分析师何新城看来,目前国内螺纹钢期货已相对成熟,活跃度较高,产业客户参与度也逐步提升,市场基础较好。再加上上期所计划陆续推出其他钢材产成品期货,国内钢铁产业链期货体系已趋于完善,国内期货市场仍将是国内钢铁产业客户的首选。因此,新交所的钢铁衍生品对国内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小。

“国内钢铁产业客户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认同感不是很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也不高。在新交所热轧卷板期货和掉期合约上市初期,国内客户大范围参与的可能性极低。”韩业军预计。

“新交所的钢铁衍生品活跃程度很难与国内钢材期货相媲美。”何新城认为,从CME的相关钢铁衍生品交投情况来看,没有大量中国投资者的参与,相关衍生品的活跃程度很难超越国内交易所已有的期货品种。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