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外资机构期盼“握手”中国期货机构

外资机构期盼“握手”中国期货机构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04日08:11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今年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作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与往年相比有明显不同,业内对于“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呼声愈发高涨。多位外资机构人士表示,希望能够尽早地参与到中国期货市场中,外资机构的对冲策略、风控制度和管理模式等,都能够为中国期货机构提供借鉴,期盼能够早日与其展开合作。

⊙记者王宁 郭玉志董铮铮 ○编辑 梁伟

今年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作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与往年相比有明显不同,业内对于“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呼声愈发高涨。多位外资机构人士表示,希望能够尽早地参与到中国期货市场中,外资机构的对冲策略、风控制度和管理模式等,都能够为中国期货机构提供借鉴,期盼能够早日与其展开合作。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期货市场已具备了对外放开的条件,实体企业对跨市场风险对冲的需要也日益明显,外资机构参与到国内期货市场中,可以为行业发展提供很多借鉴和帮助。尤其是在期权时代临近背景下,期货公司对于信息、技术的需求较高,双方相合作能够实现共赢局面。

事实上,近两年南方部分期货公司已悄然加强对境外业务的学习,加快人才培养等。

中期协牵头

在今年的国际期货大会前夕,中国期货业协会先后与多家境外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该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境外机构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在中国期货市场发展转型阶段,中期协也会和境外机构的合作更加密切。”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高级清算销售经理Edwin Ang表示,国外期货机构非常希望参与中国期货市场交易,目前瑞士银行已和中国部分期货公司展开合作讨论。

期货市场“融合”不仅在于银行、保险和基金等,外资机构也是“融合”的一部分。Efficient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Ernest L.Jaffarian表示,愿意在中国期货市场中投资,主要目标是大宗商品交易。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套利机会也多。作为国际投资公司,也愿意和中国期货公司进行合作,外资机构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尤其是对冲基金方面。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首席执行官Phupinder Gill表示,境外机构如果能够在监管层的允许下进入中国期货市场,其成功的关键要素是与期货公司如何展开合作,本地期货公司对市场有深入的认识,而境外机构可以提供更多的成熟经验和帮助,其中包括:市场资源、资金支持、清算和管理经验等。目前上海自贸区发展契机较多,自贸区企业可以参与境外衍生品投资,这也为CME进入中国市场打开了突破口,在自贸区内设立交割库就是最新的具体举措。

条件相对成熟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南方部分期货公司已悄然加强对境外业务的学习,主要内容包括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人才培养、模拟交易参与等。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市场各方条件都相对成熟,随时可以与外资机构开展合作。目前南华和永安已具备跨市场对冲的条件(境内期货市场和境外期货市场的对冲交易),此外,也正在思考发展服务类产品。“双方前期可考虑合作发行基金产品,国外有很好的交易策略可以借鉴,也能够为QFII进入做准备。”

作为证监会批准成为境外期货业务试点之一的永安期货,目前对于境外期货业务准备较为积极。据了解,永安期货于2011年就与CME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了中国首个期货人才培训基地。此外,今年4月份,永安期货也推出了境外期货期权模拟交易大赛,截至目前,可交易的境外品种包括原糖、棉花等,涵盖了农产品、基本金属、贵金属、能源、外汇和指数等多个类别。

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部总监陆丰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话题由来已久,借用原油期货作为国际化的第一步可能性较大,原油在国际贸易流动性有很好的基础,对国内外来讲意义重大。

广州凯超投行经贸执行董事黄子超表示,在运用期现结合交易时,对传统套期保值理论产生一些困惑。在参与国际期货市场交易后,发现国际市场期现组合水平明显高于国内。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