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期货界期待自贸区金融法规有所突破

国际期货界期待自贸区金融法规有所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3日15:5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深圳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来自多个国际知名交易所的负责人对上海自贸区政策拍手叫好,但谈及是否着手参与时,表示仍要等待进一步细节出台。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赵晓辉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3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来自多个国际知名交易所的负责人对上海自贸区政策拍手叫好,但谈及是否着手参与时,表示仍要等待进一步细节出台。

国际交易所为自贸区叫好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材料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在商品期货上的成功让诸多国际交易所对进入中国市场充满期待,与此同时,中国在金融衍生品市场方面的起步也让它们看到了与中国相关业界合作的空间。然而,由于政策因素影响,中国期货市场长期游离于国际市场。

上海自贸区特殊金融政策和国际化监管举措让金融巨头们看到了开发中国市场的希望。结合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欧洲交易所执行委员会委员彼得斯(Micheal Peters)表示,欧交所对上海自贸区非常感兴趣,自贸区将是非常有效对接国际市场的试点。

彼得斯认为,自贸区通过试点的方式将金融国际化引入中国,在试点内寻找合作、扩展优势、发现问题,并建立一套适合中国情况的国际化监管体系,等到成熟的时候再进行推广,这是一种很有效和经济的做法。

在中国国内市场监管架构下,国际交易所与中国方面的合作还局限在信息交流和人员培训方面,虽然希望能够在产品终端和金融创新方面有更为深入的合作,但这必须要改变现有的监管方式,这涉及跨境监管合作,还有人民币国际化等政策性问题。而自贸区作为一个窗口让国际金融巨头们看到了希望。

仍需等待金融法规的出台

长期的政策壁垒是中国期货市场,甚至是中国资本市场游离于国际资本市场的主要原因,而要破除这个壁垒,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实现在资本账户下的自由流动,就首先要在政策法规上有所突破。

随着自贸区的建立,各种配套金融法律细则不断发布。12月2日,央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的操作形式。有人认为突破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允许区内个人开展各类境外投资、机构境外融资;为区内主体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

但彼得斯表示,自贸区金融法规对于欧交所进入而言,而需要时间和耐心,欧交所在等待进一步细则出台,以便理清自己的相应战略,“这涉及很多东西,如监管方式、人民币国际化举措等都需要更加明确的法规。”

吉尔也认为,CME如果要进入自贸区,不要考虑到自贸区的规则、法律,“哪些批准、哪些不批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这个要符合法律。”吉尔也表示,愿意动用所有的相关资源和资产帮助其中国的伙伴进行发展。CME 将会把自贸区作为与中国金融市场合作的突破口,并想在自贸区设立交易所的交割仓库,“关键是要看自贸区的规则、法律,我们要遵守自贸区相关法规。”

自贸区背后多重因素影响港交所 

有市场传言,曾经一度非常看好自贸区利好政策的香港交易及清算所集团,由于在自贸区设立LME交割仓库问题上遭遇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抵制而受到重创。但是在该交易所集团总裁李小加看来,上海自贸区的背后有多重因素影响着港交所。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让期货市场受到鼓舞,因为期货市场本就是用于资源配置的最直接市场之一。与此同时,国内期货交易所正在积极推动国际化步伐。

在李小加看来,人民币国际化,香港特殊的国际地位,再加上港交所并购LME之后在期货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如果把这些因素都融入到上海自贸区的特殊政策之中,这对于港交所而言需要制定更为具体的政策。

“这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但这样我们也要不断修正自己的策略才能适应这种发展。”尽管李小加并未提及LME试图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交割仓库的问题,但这种含蓄的表态仍是让人产生怀疑。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很快就会有明确的举动,不仅有利于香港而且也将是有利于内地市场的发展,港交所需要时间适应这个过程。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