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分析报告】创历史最大跌幅后创业板还将挤泡沫

【分析报告】创历史最大跌幅后创业板还将挤泡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20:11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社信息广州12月2日电(记者武卫红)受IPO重启等因素影响,12月2日创业板指出现罕见暴跌行情,股指下跌一百多点,跌幅超过8%,创历史最大跌幅。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创业板挤泡沫行情将持续,而随着新股发行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各项改革政策落地,困扰创业板市场的“三高”发行和套现圈钱等顽疾将得到有效遏制,从而也有助于创业板市场健康成长。

  ——创业板指创历史最大跌幅

  截至12月2日收盘,创业板指报1253.93点,暴跌112.90点,跌幅高达8.26%,创指数发布近三年半以来历史最大跌幅。

  从个股表现看,当天创业板市场股票大面积下跌,200多只个股跌停,3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截至收盘,当天交易的三百多只股票仅有通裕重工、科斯伍德以及台基股份三只股票收红。

  伴随着股指大跌,市场资金疯狂出逃,当天市场成交也明显放大,全天共成交397.44亿元,距离10月22日400亿的成交纪录仅仅一步之遥。

  业内人士表示,IPO明年1月份重启以及证监会出台新规遏制创业板借壳上市是当天创业板大跌的主要原因。

  回顾创业板成长历史,自从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推出后,由于市场规模较小、个股市值小、估值高的特点,加之炒作资金的疯狂参与,创业板指数就开始了起起伏伏,大起大落的命运。尤其今年以来,创业板指表现更是风光无限。从年初705点起步,创业板指疯狂上涨,与主板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到10月10日,创业板指一举创出1423.97点新高,较年初股指水平翻番。而在创出新高后,创业板指连续下跌,至今已经缩水10%。

  ——短期挤压泡沫行情将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股发行改革对于创业板市场的冲击最为明显,经过“12.2”暴跌后,创业板市场人气遭受巨大打击,短期内将很难恢复。此外,由于此次新股发行改革一些措施直指创业板市场顽疾,短期创业板市场挤泡沫行情或将持续。

   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已过会未上市的公司有83家,其中有4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占比超过50%,明年1月底将有约50家企业完成上市。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公司很少,因此对创业板冲击较大。从年初到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增长了114%,即使很多公司因为重组、并购等因素预期估值有所提升,也已经被透支,IPO正式重启是创业板泡沫破裂的触发因素。

   申银万国的报告分析指出,原来主导创业板上涨逻辑中的一条“A股成长类供给受限,提升估值”遭到破坏;其次,由于三季报后业绩下调,目前创业板指数没有创新高,但估值却已经创新高。另外,从风格来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义在于小股票的估值“天花板”已经出来了,其估值弹性的期权价值实际上在下降。

  ——新股发行改革将助推创业板市场走向成熟

  成立四年多以来,创业板“三高”发行和套现圈钱一直是困扰创业板市场健康成长的顽疾。由于新股发行机制不完善,创业板个股几十倍上百倍的发行市盈率随处可见,严重损害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也严重透支了未来成长性。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剑指“圈钱”和“三高”发行,因此IPO重启后高达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发行市盈率将难以在创业板市场出现,如此估值相对较低的新股必将拉低市场整体估值,这也是今日创业板个股大面积跌停的重要原因。随着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地,创业板市场将逐步走向成熟。

   针对“三高”发行和套现圈钱问题,此次新股发行改革也给戴上了紧箍咒。证监会有关负责人11月30日指出,新股发行“三高”有新股炒作的原因,同时还有新股供求不均衡、发行人和保荐机构高定价冲动、“打新热”、“人情报价”等诸多因素。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表示将通过多条措施予以应对,包括平衡供需,抑制高定价;强化约束,促进合理定价;采取措施约束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报高价以及引入自主配售机制。

   财经评论员苏培科表示,市场大跌预示着创业板神话的破灭,随着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的落地,困扰创业板市场的“三高”和套现圈钱等顽疾将得到遏制,长期看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从而也有利于创业板市场真正发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