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两板”交割指标引入甲醛释放量

“两板”交割指标引入甲醛释放量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8日09:15分类:商品期货

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昨日在大连举行的“两板”期货培训班上表示,纤维板和胶合板期货交割基准品质量标准设计中,以厚度和甲醛释放量等作为重要指标,设计了包括外观质量,幅面尺寸、密度及偏差、含水率,物理力学性能和甲醛释放量等指标体系,以有效配合相关产业政策,辅助我国纤维板和胶合板产业升级。

甲醛释放限量等级是区分产品等级和影响产品价格的重要指标。该负责人介绍说,我国人造板行业关于甲醛释放量的强制性标准GB18580中规定,纤维板的甲醛释放量指标为E1(≤9mg/100g,中密度纤维板的国家标准GB/T11718的该项指标要求更为严格,为≤8mg/100g)和E2(≤30mg/100g),细木工板采用干燥器法时的甲醛释放量指标为E1(≤1.5mg/L)和E2(≤5mg/L)。但由于E2级板材价格较低,现货市场中对E2级板材需求仍较大,特别是农村市场,主要以E2级板材为主。但鉴于E1级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体现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大商所设定“两板”E1级为标准甲醛释放限量等级。综合考虑可供交割量等因素,“两板”允许E2级参与交割,但均设置了30元/张的大幅贴水。

市场人士表示,“两板”期货设置了较高的交割质量标准,对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规范引导作用,有利于促进优势企业提升竞争力,做大做强,进而推动行业节能降耗水平的提高,对保护环境和提升资源利用率意义重大。(记者 朱贤佳)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