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货公司备战期权面临两难题

期货公司备战期权面临两难题

期货日报2013年11月28日09:02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的推出对于期货公司发展来说,无疑是个利好。从全球市场看,2002年至2011年,全球期货、期权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交易量由38.92亿手飙升至120.27亿手,其中2000年至2010年,期权的交易量一度超越了期货的交易量。

没有理想的交易系统,缺乏有期权交易经验的人才

期权的推出对于期货公司发展来说,无疑是个利好。从全球市场看,2002年至2011年,全球期货、期权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交易量由38.92亿手飙升至120.27亿手,其中2000年至2010年,期权的交易量一度超越了期货的交易量。除带来业务增收外,未来期货公司还有望以做市商的角色参与并主导国内期权交易市场。

虽然期权何时推出还无时间表,但国内大多数期货公司都对期权业务高度重视,除积极参与交易所开展的期权仿真交易、期权专题培训外,还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做着相应准备。据介绍,永安期货为此成立了专门的期货期权交易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亲自带队,从人才、技术系统、研究及投资者教育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南华期货目前正在积极加强对员工的期权培训,并分批安排员工赴美接受相关培训。

不过,在深入备战期权业务上,期货公司普遍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市场上没有自己心仪的交易系统,二是缺乏有期权交易经验的人才。

为技术系统升级犯愁

据介绍,目前期货公司参与期权仿真交易测试使用的都是各家交易所提供的会员端系统,行情、交易、结算等基础功能都可以实现,但这并不是期货公司所希望的能实现期权、期货联通交易的理想交易系统。

,“期权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大爆炸,一个普通的期货品种一年最多盯住三个活跃合约就行,而期权合约分看涨和看跌,还有不同的执行价格,对应每一个期货合约有很多的报价信息。”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表示,期权盯盘交易系统会和现在的期货交易系统完全不同。在他看来,期权和期货最好能够实现联通交易,而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这样功能的交易系统。

有期货公司则考虑从国外引进交易系统,但并不顺利。“公司在期权业务准备上,花费精力最多的就是技术系统升级,让我们犯愁的是,国内既有的交易系统几乎都没有期权交易经验基础,而直接从国外引进交易系统目前来看也不太现实。”浙江一家期货公司金融机构部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国外的交易系统价格高昂,而且引进之后还要进行本土化改造,以满足监管部门、交易所以及国内信息技术传输的要求,这就要求公司的系统维护人员既懂期权又会写程序,但国内这样的人才少之又少。

“总体看来,还是国内期货公司的IT技术能力弱。”浙江另一家期货公司资管部门负责人说,国外很多期货公司的经纪或资管团队,都能够在发现客户需求后快速编写程序,升级交易系统,而国内期货公司更多依赖于软件服务商,这些软件商不仅与市场有距离,而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应对也较滞后。

缺乏实战交易人才

期权具有风险与收益不对称、损益非线性等特征,存在一定的流动性不足风险,其不仅能为期货公司创造做市商业务的机会,还可以丰富期货公司资管产品的策略。然而,国内缺乏有期权交易经验的人才。

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多家期货公司已配备期权研究人员,就做市商业务、基于期权的资管产品等进行专门研究,但由于缺乏有实战交易经验的人才,这些公司在做市商交易策略研究和期权交易策略设计上的进展比较慢。

“学术性的研究只是‘纸上谈兵’,进行做市商交易,我们必须要有实际的交易经验。”上述浙江期货公司金融机构部负责人认为,国内期权上市初期,期货公司将其融入资管产品中的可能性也不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的唯一的解决方法是,高薪直接从境外引进有期权交易经验的从业者。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