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报告:多因素交织致矿价下行压力增大

报告:多因素交织致矿价下行压力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6日15:0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来看,进口铁矿石价格将面临下游市场起色不大、供应过剩导致库存出现累积,矿价走高或受抵制、环保压力增加钢厂停炉减产可能性,一定程度上对矿价走强形成压力等等。基于以上原因,进口铁矿石下行风险加大,价格压力或将在2014年变得更加明显。

新华社记者杨苜 赵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1月2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8111万吨,较上周(11月12日—11月18日,下同)增加163.1万吨,环比上涨2.05%。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5,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2,下降3个单位。目前来看,进口铁矿石价格将面临下游市场起色不大、供应过剩导致库存出现累积,矿价走高或受抵制、环保压力增加钢厂停炉减产可能性,一定程度上对矿价走强形成压力等等。基于以上原因,进口铁矿石下行风险加大,价格压力或将在2014年变得更加明显。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11月19日—11月25日,下同)铁矿石现货市场在盘整数日后一路走低,询盘稀少,成交价格弱势维稳,市场再度陷入观望。国外大型矿山招标频繁推高期货市场走势,以致现货与期货价格倒挂。港口库存连续7周上涨,短期环保压力推升钢厂减产可能性,补库意愿的下降将抑制短期铁矿石需求。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进口矿期现货走势背离港口库存大幅上涨

本周铁矿石现货市场持续冷清,询盘稀少,成交也较少,价格维持弱势。究其原因在于钢厂受制于资金压力,冬储采购热情没能完全释放,对现货的需求有限。从市场整体表现来看,大部分贸易商挺价维稳,而个别小贸易商不得降价销售盘活资金。然而,现货价格的持续走低并不能代表整个进口矿市场,受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大型矿山相继放出招标的提振,本周期货市场走势相对活跃,由此导致现货主流品种多数与期货价格倒挂。

港口库存在本周再创新高,从9月27日的7327万吨以来已连续上涨7周,整体涨幅达10.7%。从上下游两方面分析,造成近期库存不断攀升的原因有二:一方面受北方天气影响以及长江航道吃水变浅影响,为“错峰”冬储行情钢厂订货以及发货的积极性较高。此外,钢厂今年维持的原料低库存策略也是导致港口库存连续上涨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力拓、必和必拓等大型矿山三、四季度产量均出现大幅上涨,主观上给港口库存反弹创造了条件。

分港口看,本周港口库存的上涨也颇具特色。以曹妃甸港、日照港为代表的北方港口本周上涨势头强劲,日照港甚至从上周的65万吨的库存增加至本周的135万吨,上涨幅度超过100%。虽然河北省钢厂屡次传出因环保政策被迫减产的消息,但从目前港口库存的增幅来看影响并不如预期。南方港口则表现较为平缓,除湛江港上涨外,其余港口库存甚至还有小幅下滑。

2、再度反弹的粗钢产量难为矿价提供支撑

连续下跌30天的粗钢产量在11月上旬再度回升。根据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13年11月上旬预估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14.42万吨,环比10月下旬的209.84万吨上升2.18%。产量的再次反弹说明钢企盈利状况仍处于相对较好水平;此外,10月底至11月初国内钢价单周接近200元/吨的反弹行情使得钢厂订单增多,开工意愿明显上升,从而刺激了11月上旬的产量回升。

数据来源:五矿发展

然而,从钢价反弹难以持续,这一点从钢材社会库存的一路走低便可得知。从历史数据可知,社会库存的变动与钢价变化的走势一直趋同。截止11月22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为1251.84万吨,这与今年3与22日创先的年内高点相比降幅高达40%。库存的一路走低显示钢贸商对后市价格预期较为悲观,从目前情况来看,后期也难以出现钢贸商大幅补库行为。

低库存对钢市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在缓解供求矛盾的前提下对后市具有积极影响。但随着天气的转冷,全国用钢市场对钢材的需求都将降至年内低谷,下游市场的低迷必将放缓钢厂生产节奏,加之在环保整治的压力之下,钢铁行业减产势在必行。

由此看来,在环保标准不断提高,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将面临集中性检修限产的局面,环保调控已成为明年钢铁行业不可逃避的问题。减产必定伴随着采购减缓,作为原材料的铁矿石价格也将在窄幅盘整后进入下降通道。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