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芝商所股指期货介绍之期权策略

芝商所股指期货介绍之期权策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5日09:59分类:股指期货

期权策略

除了提供股指期货以外,CME还提供各种股指期货的期权合约。期权为股票资产经理的风险管理策略增加了一种重要且灵活的应用工具。除了使用期货来降低风险外,投资者还可通过期权来提高收益以及建立下限价值,从而有效重建股票投资组合。

卖出受保护看涨期权——假设资产经理持有股票组合,并且认为市场在可预期的未来将保持中性状态,在此情形下,资产经理希望实施“卖出受保护看涨期权”的策略,此策略根据股票组合来卖出看涨期权。行使期权卖出期货的潜在义务基本上被多头持股抵消,因此,看涨期权出售者或卖方“得到保护”。

如果市场保持在当前水平,空头看涨期权将通过时间价值衰减过程来为资产经理提供收益。这在股票价值保持不动的情形下也能增加投资组合收益率。

如果市场下跌,空头看涨期权变为价外状态,该期权在看涨期权买方持有至到期日自动弃权。因此,看涨期权卖方或者出售者保持原来的期权价格或期权费,并将其计作收入。

但是如果市场上涨,看涨期权处于价内状态, 看涨期权买方将行权,迫使看涨期权卖方以行使价或行权价卖出期货。不过行权所产生的损失将被股票组合价值的上涨抵消。因此,受保护看涨期权卖出者在股票价值上涨的情况下锁定最高收益。

卖出看涨期权→在增加中性市场收益的同时,限制了收益上限

锁定下限——资产经理可买入看跌期权,来作为卖出受保护看涨期权策略的替代方案。该策略的实际结果是为股票投资组合建立“收益下限”。看跌期权买方实际上是为投资组合价值买入“价格保险”。但此等保险以期权费作为成本。

如果价格下跌,看跌期权便为价内状态。然而,看跌期权产生的利润被股票组合价值下跌损失抵消。因此,看跌期权锁定了收益下限。

如果市场迅猛上行,看跌期权买方则从股票组合上行的价值受益。但是由于已支付期权费,该利润还要减去期权费成本。

最后,如果市场基本保持中性,投资组合的价值将保持不变。 尽管如此,看跌期权买方仍可将看跌期权的原始价值弃权,从而减少股票组合的价值。

买入看跌期权→在锁定熊市市场最低收益的同时,限制了回报上限

对冲替代方案——期权能够增加股票资产经理运用风险管理或对冲替代方案范围。但是这些工具应审慎使用,并与资产经理对未来市场的预期方向保持一致。

显而易见,空头期货头寸在强劲熊市环境下对资产经理最为有利。卖出受保护看涨期权策略比较适合运用于中性环境中。最后,尽管牛市最佳策略无疑为保持无对冲状态,买入看跌期权在这类情形下当属最有吸引力的对冲策略。

熊市→卖出期货

中性市场→卖出看涨期权

牛市→买入看跌期权

换而言之,资产经理理应根据市场变化预测来调整策略,以达到最佳结果。作为期货对冲策略的补充,期权的灵活性使精明的资产经理更加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