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面粉消费不旺 麦价稳中有落

面粉消费不旺 麦价稳中有落

期货日报2013年11月14日09:28分类:商品期货

“前几周到处采购小麦还采购不到,现在只要价格给得合适,就有人送货上门。”河南濮阳一面粉厂采购部经理许志刚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虽然当前面粉市场已进入传统需求旺季,但和往年相比,现在面粉价格不涨反落,销售量也没有出现太大增长,加之国储小麦出库量加大,以及小麦产区连续出现降雨令苗情好转,小麦价格稳中有落,市场供应量也增加。

每年的11—12月是国内面粉的季节性消费高峰期,在这一阶段市场要完成春节备货采购,这会带动制粉企业开工率提高和小麦采购量增加,并会提振小麦价格达到一年中的最高点。在今年10月,我国北方冬小麦产区出现干旱天气,部分地区小麦播种困难,加之小麦贸易商惜售,小麦价格提前进入上涨阶段。但自进入11月中旬以来,小麦价格上涨势头逐渐转弱,面粉、小麦市场分别出现旺季不旺和价格稳步走低的格局。

河北小麦贸易商王健飞认为,主产区小麦价格上涨趋势放缓,部分地区小麦价格稳中有落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供应多了。一方面,降雨改善了麦田土壤墒情,使得小麦播种顺利完成,让很多地区小麦苗情好转,打消了市场担忧明年产量减少的顾虑,很多农民和贸易商积极出售小麦,增加了可供货源;另一方面,制粉企业利用国储小麦大量抛售的机会补足了前期偏低的库存,在面粉需求旺季反而减少了小麦采购量。如此一来,小麦市场供应逐渐宽松,小麦价格自然要出现下滑。

“分析面粉和小麦价格走势不能只用传统的方法和以往的经验了,还要结合市场需求的变动趋势来分析。例如,当前我国居民小麦口粮消费量是逐年下降的,已经从原来的1亿吨左右下降到了8000万吨左右,而小麦饲用需求近几年波动很大,并已经成为影响小麦价格的重要因素。”河南小麦贸易商郑向军告诉记者,和玉米2140元/吨的采购价相比,2500—2600元/吨的小麦到厂价肯定太高了,饲料企业肯定会减少小麦使用量,这也是小麦价格止涨的主要原因。另外,国内稻谷和大米价格和往年相比也偏低,城镇居民以大米为主要口粮的现象越来越明显,相应地,面粉的口粮需求量也减少。(乔林生)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