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鸡蛋期货合约设计原则

鸡蛋期货合约设计原则

期货日报2013年11月14日09:26分类:商品期货

鸡蛋是重要的畜禽产品,在我国畜禽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也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我所)本着服务“三农”,贴近“小微”企业需求和保障品种安全运行的原则,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以鸡蛋行业标准为基础,参考了产业现状和现货贸易习惯,在广泛调研蛋鸡养殖场、贸易商和检验机构的基础上,设计了鸡蛋期货合约。

服务“三农”,贴近“小微”企业需求

鸡蛋行业是畜禽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畜牧业年鉴》统计,我国蛋鸡存栏量约为15亿只,规模养鸡场达30万户,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种鸡、蛋鸡、鸡蛋零售、饲料、兽药、疫苗等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3500亿元。2010年我国每只蛋鸡可以为农民增加纯利润约12.5元,其中87%来自于鸡蛋销售。上市鸡蛋期货有助于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对于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等都有积极作用,服务“三农”的效用十分明显。

鸡蛋期货设计坚持贴近产业需求的原则,在充分考虑我国鸡蛋行业生产地域分散、平均养殖和贸易规模小等现实条件的基础上,形成便于“小微”企业参与的设计方案:鸡蛋期货的合约规模按照我国平均规模养殖户的10日左右产量确定,便于中小养殖户参与,交割月的持仓限额也按照现货贸易习惯和中小规模贸易商的实际情况设置,适应鸡蛋产业规模小的特点。

将食品安全放首位,保障交割品质量

目前,我国人均鸡蛋年消费量约为18公斤,鸡蛋中富含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及高价值蛋白质,是老百姓的重要营养食品。保障期货交割用鸡蛋的食品安全是我们在设计合约时最为注重的因素。在交割质量标准上,参考供港鸡蛋的质量安全控制经验,规定包装使用跨省长途运输普遍采用的纸箱蛋托,以降低出入库过程中的破碎概率,减缓鸡蛋的相互影响。在交割制度上,通过入库时查验“三证”、缩短鸡蛋期货在库时间、交易所定期组织抽检、接货方确认质量后支付货款、出现卫生质量问题免费换货等手段,建立起一整套涵盖严格入库、安全储存、事后追索等保障期货交割用鸡蛋食品安全的体系。

保障品种安全运行,严格防范交易交割风险

与现有期货品种相比,鸡蛋具有生产均匀、供应及贸易分散度高、质量容易变化导致现货库存少等特点。针对现货市场这一特点,我们在汲取国外鸡蛋期货设计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鸡蛋行业的运行特点,将市场整体运行安全作为重要设计原则,合理确定每个客户的持仓限额,使期货市场运行能够符合鸡蛋独特的现货特点,并建立针对疫病疫情等突发性事件的风险处置措施,保障我国第一个畜禽品种的市场整体运行安全,发挥期货市场的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