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大商所推动期权早日上市 首个品种或是豆粕

大商所推动期权早日上市 首个品种或是豆粕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4日09:16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国内几大期货交易所都在密集部署期权上市,大商所期权已经选定豆粕、聚乙烯作为试点品种进行开发。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陈其珏

关于市场传言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将在明年5月前正式推出期权交易的消息,大商所高层首次作出正面回应。大商所理事长刘兴强昨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指出,下一步交易所将推动期权早日上市。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国内几大期货交易所都在密集部署期权上市,大商所期权已经选定豆粕、聚乙烯作为试点品种进行开发。

此前有媒体报道,大商所力争在明年5月完成期权上市的准备,并计划引入流动性服务商制度以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对于明确的推出时点,大商所内部人士回复上证报记者,“细节都在拟议与研究中,时点不好说,各项工作推进还要根据证监会的指导和安排”。

据市场人士透露,大商所首个期权品种极有可能落子于豆粕。豆粕作为首个仿真期权品种已经面向市场开展了第一轮仿真交易。统计显示,目前该所已有120多家会员申请参加豆粕期权的仿真交易,每家会员将引入至少50位客户参与交易,期权每日平均委托量约15万手,日均成交量约8万手。

除豆粕期权外,大商所第二个期权品种-聚乙烯期权合约草案也已出炉,最快年底前也将推出仿真交易。

根据大商所安排,目前的期权仿真交易对应的是全部有交易的合约,而国内主要农产品期货交投则集中于1月、5月和9月合约。市场人士希望通过期权和期货之间的互动,来带动各月份合约的活跃,从而更好地满足风险对冲的需求。

此外,刘兴强还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积极拓展新的农产品期货品种领域,不断丰富农林畜产品期货品种系列。本报记者最新获悉,纤维板、胶合板合约及相关规则内容公开征求市场各方建议已经截止,最快12月初“两板”合约就会挂牌上市。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