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石油沥青期货满月市场评价积极

石油沥青期货满月市场评价积极

期货日报2013年11月12日10: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10月9日登陆上期所的石油沥青期货如今迎来“满月”。上期所表示将制定一揽子计划,促进石油沥青期货逐渐成熟、功能逐步发挥。

10月9日登陆上期所的石油沥青期货如今迎来“满月”。回顾上市以来的表现,沥青期货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交投较为活跃,在总体风险可控的同时价格发现功能也在逐步显现,受到了国内外产业链企业广泛关注。

据统计,从10月9日到11月8日共计23个交易日内,沥青期货各月合约累计成交394.2万手(合计3942万吨),总成交金额为1729.8亿元,各合约总持仓量72412手。其中,10月9日上市交易当天累计成交34.8万手(348万吨),成交金额157.9亿元,总持仓70826手。最高日成交为10月30日的39.4万手、成交金额168.4亿元,最高日持仓为10月28日的97430手。日均交易量17.14万手、日均成交金额75.21亿元。

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波动频繁,沥青期货首月以来也出现振荡下跌。对此,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及国内市场需求较淡影响,10月28日沥青主力合约BU1402价格大幅下跌正是沥青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初步体现。从沥青期货合约间的价差结构来看,呈现出远期向近期逐月贴水的状态,与国际市场石油期货的价格结构特征相一致。

“沥青期价从上市以来整体呈现下行行情,符合对未来冬季现货需求看淡、价格走低的市场预期,也体现了期货的远期价格发现及套期保值功能。”中粮期货执行董事赵源远认为,沥青期货同时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其价格波动也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沥青期价运行走势与上证指数、WTI、布伦特原油、文华商品指数也表现出较高相关性,反映其与市场相关品种间的紧密联系。总体来看,沥青期价走势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大于受上游成本变动的影响。

永安期货分析师全峰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四季度沥青终端需求的转弱,沥青现货市场一直较低迷,期货价格随之持续走弱。而从市场了解到的部分情况看,目前参与期货交易的石油产业链企业运作都较为谨慎,同时也在摸索建立健全各种内控制度,为今后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做好准备。

来自中粮期货的调研情况也显示,当前沥青期货交易活跃、持仓量大的仅有BU1402单个合约,入市参与的多为机构资本或投机散户,而沥青现货经营者尤其是沥青消费方观望者居多。由此有市场人士建议,后续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方面可进一步对沥青上下游实体企业进行期货推广及相关培训,便于石油沥青期货持续有效运作,并充分发挥其市场功能。

对此,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石油沥青期货上市仅一个月,要真正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还需要一个渐进的培育过程,需要市场的呵护。对于参与期市的沥青企业而言,面对新市场也还需有一个探索和熟悉的过程。这位人士同时表示,上期所将会密切跟踪沥青期货运行情况,重视沥青期货运行特点,制定风险防范、舆论宣传、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等一揽子工作计划,促进沥青期货功能的逐步发挥、逐渐成熟。(张帆)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