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期货遭遇黑色星期一

国债期货遭遇黑色星期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2日08:42分类:国债期货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债期货遭遇黑色星期一。11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312大跌0.74%,创下9月6日上市交易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收于91.73的新低,该合约已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TF1403合约跌0.68%,收于92.262的新低。TF1406合约跌0.63%,收于92.814的新低。

同日,国债基准收益率大幅上升。WIND国债基准收益率显示,除了6M的收益率在3.9796%,其余期限的基准收益率都超过4%。1个月的收益率涨43.19个基点,收于4.6578%。同时,6个月以下的短端收益率是6月底钱荒以来的新高,反映了市场对流动性趋紧和政策收缩的预期。

此外,截至当日收盘,二级市场上剩余期限为9.7808年的“13附息国债18”成交于4.42%。剩余期限为8.2877年的“12附息国债04”成交收益率已高达4.48%。国债收益率抬升意味着未来财政部融资成本更高,而目前中国国债余额已高逾8.2万亿元。去年,财政部为政府债务支付利息达2734亿元。

当日,长期限政策性金融债走势更差。剩余期限约9.81年的国开行固息债130240券最新成交收益率为5.5001%,较上周五尾盘涨近15个基点。进出口银行周一新发的3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为5.37%,增发的5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为5.5126%,双双创下年内新高。

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开行发债成本飙升。作为中国最大的地方平台融资提供商,上周二国开行五个期限金融债招标发行,一年、五年和七年期金融债收益率创历史新高,而10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还达到5.34%,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货币市场利率周一相对平稳。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shibor)跌16.1个基点至3.6%。一周shibor跌15.9个基点至3.78%。一个月shibor升19.2个基点至5.269%。三个月shibor升0.18个基点至4.6962%。质押式回购方面,1日回购涨41个基点至3.61%,7日回购跌18个基点至3.77%,14日回购涨96个基点至5%。

虽然市场利率表面相对稳定,但机构信心匮乏,买盘极其稀少。交易员称,虽然质押式回购利率未涨,但实际流动性较紧,市场悲观情绪在不断蔓延,未来政策收紧压力较大。广发银行最新的银行间市场周报认为,央行上周停止逆回购,目的是要将回购利率控制在合理位置,结合外汇资金流入情况,预期本周逆回购会继续停止。

机构认为,在央行不断释放中性偏紧政策信号的同时,也传出银监会拟规范同业业务的消息,这些都使债市承压。债市收益率的上行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同时,近期一级市场供压增大,对二级行情亦有所压制。本周,一级市场再次迎来巨量供给,财政部、国开行、进出口行及农发行均有新债,已公告的利率新债供给逾1000亿元。

广发期货国债分析师王荆杰认为,国债期货重挫的原因其一是,11月以来国债期货估值偏高,存在价值回归的需求。其二,上周四央行暂停逆回购导致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悲观情绪急剧放大。同时市场暴跌也触发了止损盘的涌出,加剧了市场杀跌气氛。

此外,上周末发布的通胀数据也引起了部分机构对于政策紧缩的担心。巴克莱资本发布研究报告称,尽管中国最新的CPI低于市场一致预期的3.3%,但当局的政策姿态仍向强硬倾斜。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