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专家称中国汽车产业转型亟需融合金融创新

专家称中国汽车产业转型亟需融合金融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9日10:43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记者阳建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在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湖南大学和湖南高新创投集团共同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来自业界的专家一致强调,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亟需引入金融创新,加强汽车与金融的融合,以引导更多资本进入汽车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说,中国虽然已成为汽车制造大国,但并非汽车强国,汽车工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是依赖国家拨款或银行贷款。尽管近十年来汽车产业的资本结构已发生变化,但仍无法适应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产业没有进一步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就很难实现产业升级和战略性转型的重要目标。”

张小虞指出,当前人们只看到外商对中国整车制造的投入,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外来资本、民营资本,以及各种渠道的投资,都面向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因此,汽车产业融资平台的创新有待增强,以多渠道、全方位地支撑汽车工业的投入。他预计,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越来越多的金融创新将以汽车产业发展为重要依托,形成在汽车产业链条上不可或缺的环节。

湖南大学副校长陈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迫切需要转变创新理念和模式。汽车产业从资本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创新转移升级的过程离不开金融资本的风险共担,亟需通过金融与产业的有效融合,引导资本进入汽车关键技术攻坚领域,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产业整合、结构调整,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同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湖南大学产业金融研究院和湖南高新创投集团旗下北京湘财福地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中国汽车产业金融协同创新平台。该平台将利用三方的产业优势和学术资源,联合相关区域、汽车行业、金融机构、高校等协同创新,运用创新的金融理念和投融资工具,投资于汽车产业中技术领先、模式创新的企业,包括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商业综合体、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文化产业等。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