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小麦:趋势反转 逢高做空

小麦:趋势反转 逢高做空

期货日报2013年11月06日11:26分类:现货

受主产区连续降水、旱情缓解以及政府加大2012年小麦拍卖量影响,高位横盘一个月之久的强麦期货出现断崖式下跌,一周下跌100余点,近几个交易日则在前期起涨点获得支撑。后市,在政府加大调控力度以及小麦生长正常的情况下,强麦期货没有再创新高的潜力。

旱情缓解,拍卖量增加,小麦现货价格趋稳

10月底11月初,黄淮小麦主产区迎来了久违的降雨,极大地缓解了旱情。加之,之前各地抗旱浇地种麦,小麦播种进度并没有受到过大影响。据统计,截至10 月28 日,河南全省已浇水5406万亩次,已播种小麦7611万亩,占预计播种面积的94.5%,已出苗6900万亩,小麦播种大头已经落地。据天气预报,预计未来7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及江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北方冬麦区旱情将进一步缓解。目前小麦普遍苗情偏弱,现在判断将来产量为时尚早。

为平抑不断上涨的小麦价格,政府在上周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中,在河南市场加大了2012年收储的小麦拍卖量,从10万吨增加到50万吨。这部分小麦质量较好,几乎完全成交,满足了市场需求,稳定了市场预期。

小麦进口量增加,满足国内需求

由于我国2013年小麦因灾减产,加之国际小麦价格偏低,进口较为划算,今年我国加大了小麦进口量。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3/2014年度,我国小麦进口量可能达到750万吨,高于早先预测的650万吨,为九年来最高水平。中国已从美国订购370万吨小麦,从澳大利亚订购220万吨,从法国订购22万吨。根据船期推算,进口小麦将陆续到港,第四季度进口量将保持较高水平。

小麦玉米比价上升,饲料消费减少

在前两年,由于小麦价格一度低于玉米价格,加之酶制剂的使用,小麦替代玉米作为能量饲料消费大量增加,小麦饲料消费量达到创纪录的2000万吨以上的水平,导致国内小麦库存大幅降低。但是,今年小麦上市以来,由于新作玉米继续丰收,而小麦出现减产,小麦价格上涨,玉米价格下跌,小麦玉米比价恢复到常年水平。目前山东小麦玉米比价在1.08:1,河南在1.1:1,安徽在1.06:1。饲料企业再利用小麦替代玉米已经极不划算。

周边农产品价格回落,小麦难独强

中秋、国庆双节后,国内农副产品价格止涨回落,猪肉、鸡蛋、油脂、大米等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而大宗农产品价格后市也不看好,玉米、豆粕、油脂、早籼稻期货价格均稳中趋弱。这种市场氛围,势必会影响小麦经销商和本来就产能极为过剩的面粉加工商的看涨心理。在今年秋粮丰收、小麦进口增加、政府加大市场调控力度等多重利空作用下,国内小麦现货价格高企局面难以维持。

技术上看,强麦期货前期的上涨,并没有得到持仓量和成交量的配合,说明市场看涨心理不强。而长久横盘后的高位回落,则正式宣告牛市的终结,在趋势反转前提下,逢反弹做空是较为正确的做法。 (金鹏期货 赵克山)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