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期货全市场交割业务演练将启动

国债期货全市场交割业务演练将启动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4日14:26分类:国债期货

□本报记者 熊锋

国债期货上市已近2个月的时间,TF1312合约即将成为国债期货重返资本市场的首个交割合约。为了备战国债期货首次交割,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日举办了国债期货交割业务培训班。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金所决定于11月23日启动国债期货全市场交割业务演练。

交割是联系国债期现货市场的纽带,是期现货市场价格收敛的保障。据了解,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采用实物交割方式,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最后交割日为最后交易日后的第三个交易日。以此推算,TF1312合约最后交易日为12月13日。

为保证首次交割的顺利进行,中金所将组织开展密集的演练测试,并将于近期向会员单位下发通知。据悉,国债期货将于11月11日至14日连续四个交易日进行TF1311合约的仿真交割测试。11月16日将组织部分会员参与交割业务演练。11月23日将进行国债期货交割业务的通关测试,业务演练将面向全市场。

“11月8日仿真交割系统将上线,由于国债期货采取滚动交割方式,交割要在四个交易日内完成,依次为意向申报日、交券日、配对缴款日和收券日。因此,演练测试时间可能较长”,知情人士透露。

鉴于我国国债存管体系的原因,国债期货涉及到银行间、跨市场交割的问题。在同市场交割时,卖方先把国债转入中金所在同一托管机构的债券账户,再从中金所账户把国债划入买方在同一托管机构的账户。而跨市场交割则要通过中金所账户的转托管方式实现。

为减小交割违约风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增加了交割门槛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国债期货最小交割数量为10手。最后交易日收市后,同一客户号净持仓低于10手的,交易所按照交易编码首先选择不满足交割要求的持仓进行对冲平仓,再选择持仓量最小的持仓进行对冲平仓。客户一方持仓不满足交割要求的,应当通过交易所向对方支付持仓合约价值1%的补偿金,并向交易所支付持仓合约价值 1%的惩罚性违约金。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