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基金期货专户存“盛世隐忧”

基金期货专户存“盛世隐忧”

期货日报2013年10月23日09:01分类:商品期货

作者:李磊

依赖通道业务,风控不尽完善

目前不少基金期货专户产品,都是在简单地赚取通道费用。而随着竞争的加剧,通道费用必然会大幅下降。为此,有基金公司已经明确了自主研发期货类产品的方针。与此同时,在期货类产品的运作上,风控成为基金业人士最为担心的问题。

由于具有税收和可投资品种等多方面的制度优势,基金专户在如今各种期货资管阳光化渠道中独占鳌头。目前,各基金公司管理的期货专户产品总规模近50亿元,而期货公司资管部门管理的资金总量还不到10亿元。不过,在期货行业创新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基金专户的优势能否保持,还要看其自主投资能力能否提升以及风险控制的“功力”如何。

自主研发期货类产品成“风向”

“不管是信托、基金专户还是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渠道,期货操作都要靠有经验的操盘手。”上海某期货投资机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不过,目前真正能够做到稳定盈利的操盘手凤毛麟角。而且,这样的操盘手往往不愿意被机构“收编”,而多采取合作的方式与机构共同发行产品。在此背景下,信托、基金专户、有限合伙私募基金以及期货公司资管部门就成了这些优秀操盘手的业务通道。

在各家基金公司中,财通基金对于发行期货专户产品最为积极,目前其管理的期货类产品共有41只,总资金规模达25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家俊表示,通过发行期货专户产品,基金公司能够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改善目前以股票和债券为主的较为单一的风险收益结构。同时,可以增加对冲工具,提高基金产品业绩的稳定性。另外还能打造平台业务,精选优秀投顾,创设基金经理工作室,为未来发行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期货产品做准备。

“我们会推基于自身操作团队的期货产品,而不会选择通道业务。”另一家设立于2010年后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众多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所推出的专户产品,都是在简单地赚取通道费用。而随着竞争的加剧,通道费用必然会大幅下降,通道业务未来纯粹只是为他人做嫁衣。“必须锻炼自己的队伍,推出自己的产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一家具有外资背景的基金公司另类投资部人士也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已经明确了自主研发期货类产品的方针,将竞争的时间维度放得更为长远。

程序化交易风控存隐患

在期货类产品的运作上,眼下基金业人士最为担心的是风控问题。在激烈竞争下,一些基金公司对风险控制的放松令人担忧。

“有的基金公司为了吸引程序化交易操盘手,将下单前风控改为事实上的盘后风控,其隐患一旦爆发,将伤害整个基金行业的专户业务。”一家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负责人说道。

一位正在与基金公司洽谈产品发行的程序化交易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的风控后移,实质上是利用程序化交易自身的风控程序作为第一道防线,将收盘后结算作为第二道防线。

程序化交易由于具有受操盘者情绪影响小、收益相对稳定、风险较低的特征,是基金公司青睐的期货专户产品策略类型。然而,由于此类策略往往需要对交易信号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如果在下单前再增加风险审核环节,就很有可能错失交易良机,无法实现盈利目标。

为此,部分基金公司将投资顾问的交易程序安装于租用的专用服务器上,投资顾问通过该服务器下单交易。由于该服务器属于基金公司所有,理论上该服务器发出的交易指令就是基金公司自己发出的指令,达到了合规要求。

但实际上,基金公司并不能实时审查该服务器发出的交易指令,只能查看下单后专户产品的风险度。在此情况下,程序化交易自身的风控措施是否完善至关重要。

上述程序化交易团队负责人表示,如果一家基金公司没有专业团队检验风控程序设计的完善性,再遇到一个不良私募,抱着“或者发财,或者跑路”的心态操作,就有可能引发风险。

“希望监管部门关注这些风险点,让基金行业的创新周期持续下去。”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