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衍生品发展再进一步 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将启

衍生品发展再进一步 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将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3日08:37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之后,中国内地场内衍生品发展再进一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2日宣布,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将于11月8日面向全市场展开。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之后,中国内地场内衍生品发展再进一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2日宣布,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将于11月8日面向全市场展开。

作为国际成熟的金融衍生产品,股指期权一直是中金所的重要储备品种之一。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内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和股票投资市场改革的深入,股票投资者运用股指期权进行保值避险的需求日趋强烈。上市股指期权,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和价格发现能力,丰富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扩展市场交易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服务于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

据了解,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中金所对股指期权开展了大量研究与业务准备工作,联合会员公司对技术系统和业务工作进行全面准备。中金所已自2012年4月12日开始在内部进行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各项业务运转通畅。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面向全市场开展股指期权仿真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借鉴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上市经验,中金所决定面向全市场开展股指期权仿真交易,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学习期权知识的平台,为会员公司深化期权业务准备提供载体,进一步推动股指期权业务准备工作。

开展仿真交易是金融期货新产品上市前的重要环节,对于完善合约规则、检验技术系统、积累运维经验以及开展投资者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开展的仿真交易,为前者的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此次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将采取全市场参与的方式,最大程度地模拟真实交易环境。

据悉,借鉴国际市场经验,结合中国内地期货、现货市场运行状况,股指期权仿真交易选择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合约行权方式为欧式。合约乘数为100元人民币,合约月份为当月、下两个近月和随后的两个季月(季月为三、六、九、十二月循环);合约当月与下2个月行权价格间距为50点,随后2个季月合约的行权价格间距为100点。按照行权价格间距,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当月与下2个月合约在平值期权合约上下至少各挂出3个合约,季月合约在平值期权合约上下至少各挂出2个合约。交割方式为现金交割,合约代码为IO。

中金所方面表示,将通过仿真交易进一步检验规则,听取市场机构意见,积极推动股指期权的上市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