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国经济迎换档期 大宗商品超级牛市收尾

中国经济迎换档期 大宗商品超级牛市收尾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1日08:3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专家们普遍认为,过去10年的大宗商品的牛市已经接近尾声。而在过去10余年间,由于中国为主的金砖国家的需求支撑,大宗商品维持了近10年的超级牛市。

□由于中国为主的金砖国家的需求支撑,大宗商品维持了近10年的超级牛市。目前,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迎来换档期,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10余年的牛市也将步入尾声

□黄金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宗商品市场进入淘宝时代、买方市场。电子化交易将促进物流整合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秦风

昨日在无锡举行的“2013中国经济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表示,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目前已迎来换档期,即由高速增长步入次高速增长状态。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10余年的牛市也将步入尾声。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上述论坛中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有所企稳,但并不意味着之前的高速增长将持续,中国经济发展将迎来换档期,由高速增长进入一个中高速增长状态,即经济增长区间会在7%-8%。

王一鸣认为,经济内生条件发生了变化,最典型的变化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去年劳动人口减少了345万人,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相反,被抚养的人口却逐渐呈现上升势头,未来劳动力成本会不可逆转地上升。

此外,中国的储蓄率也在不断下降,依靠大规模投资来支撑经济高速增长变得日益困难。与此同时,环境和资源状态也难以支撑经济维持高速增长状态。王一鸣认为,未来经济发展唯一出路是转型,最关键就是提高生产力,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而实现这一点,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创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短期增长企稳,硬着陆风险显著降低,不过,中国投资增长放缓是大趋势,实体部门仍面临压力,货币放松空间不大。

在此背景下,专家们普遍认为,过去10年的大宗商品的牛市已经接近尾声。而在过去10余年间,由于中国为主的金砖国家的需求支撑,大宗商品维持了近10年的超级牛市。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该论坛上表示,黄金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宗商品市场进入淘宝时代、买方市场。电子化交易将促进物流整合。

展望未来,彭文生表示,黄金方面,未来几年黄金仍将受到投资需求流出的拖累,另一方面,金价已经略低于边际可持续成本,在已开采存量巨大的情况下,黄金的边际成本不会像其他商品一样给价格带来直接支撑。

为此,彭文生预计,金价从四季度开始仍将走弱 ,维持2013年底和2014年底1250和1200美元/盎司的目标价。

油价方面,彭文生认为,四季度供应问题将支撑油价,不过随着供应问题的改善,2014年油价仍将下行。有色金属方面,短期仍受到中国需求支撑,未来12个月,供应将成为区分金属间表现的关键。预计铜矿产量2014年力度加大,铜价存在下行压力。相反,随着主要矿产项目的关闭,铅的基本面跑赢其他金属。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