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沥青期货挂牌 原油期货或“水到渠成”

沥青期货挂牌 原油期货或“水到渠成”

期货日报2013年10月14日13: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内正在加快步伐筹备原油期货,借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成立的有利时机,在不久的将来顺势推出原油期货料将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第二个石油类期货品种,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于10月9日上市。虽说挂牌基准价低于现货价促使首日沥青期货呈现高开低走态势,但超过5倍的仓量之比却足以证明投资者参与意愿较高。

优化石化产业布局

“沥青期货的推出标志着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市场化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意义十分重大。我国是沥青生产和消费大国,公路建设和建筑业多年来持续高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来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基础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以及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使得我国对石油沥青的需求愈发强劲,市场容量巨大。2012年我国沥青产量达到2880万吨,表观消费量达3363万吨。不仅沥青消费量位居亚洲第一,而且在产品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布局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表示。

令石化贸易企业受益

“有了沥青期货以后,现货加工商和贸易商就不用再看‘石化三巨头’的脸色吃饭了。”华东一家沥青现货贸易商负责人说,“长期以来,国内沥青价格定价权主要集中在中石化为首的三大集团手中,三大集团占据着国内沥青供应75%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要在行业内生存,或多或少都要与‘石化三巨头’攀上点关系,否则日子会比较难过。”随着沥青期货推出,将有利于沥青现货企业采购和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石油沥青的供需市场格局,打破现有垄断型生态环境。

同时在规避风险上,此前多数下游企业只能利用新加坡、美国或者欧洲市场的原油期货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但由于能源期货具有较强的地域性特征,因此欧美市场不一定能及时体现国内市场的突发状况,效果并不理想。华东某沥青生产企业告诉期货日报特约记者:“在沥青期货推出之后,我们便可以通过国内市场来有效预测价格及抵御系统性风险。”

为原油期货铺路

随着沥青期货的成功推出,不仅再次唤醒人们对原油期货的更多期待,而且对原油定价权衍生出更多联想。据了解,社会各界对于原油期货的期盼,并非只是希望多一个炒作品种,而是指望能在基础能源领域的定价模式上获得更多的市场化改革突破。

“近年来日本、阿联酋、新加坡等国已经陆续上市新的能源期货品种,以谋取亚太石油市场定价中心的地位。同时,以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洲际交易所为代表的欧美老牌能源交易所,通过与亚洲国家合作等方式强化自身价格体系对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说,“如果上述国家上市的原油期货合约在亚太石油市场中的定价地位相对确立,我国将可能失去在亚太建立石油定价中心的最佳战略机遇期,在亚太甚至世界石油市场中将陷于被动地位,这不仅不利于我国石油公司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更不利于维护我国的石油经济安全。沥青作为原油的下游产品,不仅具备以原油为龙头的能源类大宗商品的通性,而且可以为推出原油期货探路。”

市场人士认为,石油沥青期货上市不但是为我国成品油市场进一步改革,推出成品油期货合约积累经验,而且也在给国内接下来力推原油期货上市提前铺路。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因此无论是实际需求还是形式发展都迫切需要我们尽快迈出这一步。眼下,国内正在加快步伐筹备原油期货,借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成立的有利时机,在不久的将来顺势推出原油期货料将事半功倍,水到渠成。(陈栋)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