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沥青期货上市首日表现平稳 机构看淡后市

沥青期货上市首日表现平稳 机构看淡后市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10日09:38分类:商品期货

9日,全球首个石油沥青期货品种在上期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上市首日高开后持续回落,但整体波动较小,维持平稳下行走势。截至收盘,上市首日总成交量超34万手,持仓总量达到7万手。

其中,主力合约BU 1402以每吨4598元,高开3.14%开盘,其后持续回落,最终收于每吨4476元,较基准价涨18元,涨幅0.40%。

沥青期货挂牌首日,主力合约成交量突破31万手,市场流动性良好,但投资者结构仍以散户为主。对此,银河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董士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来说,沥青现货市场近年来以长约形式为主,价格波动幅度较小和招投标存在时间差异,使得现货企业进行大宗买卖时对于套保的需求不高。另一方面,由于沥青期货刚刚上市,价差和基差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企业客户在上市伊始多采取观望态度,参与交易的积极性有待提升。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沥青期货的下行走势基本符合现货市场行情主调,短期供应过剩局面难以更改。

董士君认为,目前沥青“旺季不旺”的局面主要来自下面几方面的原因:首先,自2009年开始,根据“中国—东盟贸易协定”,中国和东盟八国的沥青贸易实行零关税,此后国内沥青价格受到进口沥青低价冲击。

其次,增产沥青是加工重质高硫原油的低成本和方便营销的首选方案,也是炼油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的灵活手段,所以沥青越来越成为具有附加值的特殊产品。虽然供过于求,但是工厂开工率较高。最后,近期下游工程资金面压力较大,押款资金回笼困难阻碍了贸易商补货。自去年冬储以来,国内沥青价格稳中有跌。华东市场沥青现货报价集中在每吨4500元左右,加之近期原油季节性回落,后市走势看淡。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