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析报告:补库预期将压缩矿价下跌空间

分析报告:补库预期将压缩矿价下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9日07:3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进入9月以后,国内钢市行情逐渐步入下行通道,这让本来对“金九”行情寄予厚望的商家大失所望。从下游需求来看,预计年内市场很难有大幅好转,且钢材库存大幅回升的供需矛盾难解,后期供需不平衡的局面或将持续。就目前情况看来,钢厂对原材料采购愈加谨慎,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受宏观经济持续回暖的提振,后期进口矿市场或将出现稳中趋涨的局面,“银十”行情依然备受期待。

新华社记者赵娜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0月7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327万吨,较上周(9月17日-9月23日,下同)减少5.8万吨,环比下降0.08%。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0,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0,下降1个单位。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影响价格因素解析: 1、补库预期与需求疲软持续影响节后市场

本周铁矿石现货市场不温不火,平台成交并不活跃,且港口现货市场成交也较为乏力,报价有走弱趋势。目前来看,“旺季不旺”在9月钢市再度得到验证,而且伴随钢价的持续趋弱,国庆节前备货现象并没有出现,不过由于近期港口到货量也不大,铁矿石库存也难以大幅攀升。此外,本周力拓、淡水河谷均有招标,此举对铁矿石走势的走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假若没有招标,本周现货恐将一同进入下行通道。

一直“易涨难跌”的铁矿石市场,如今也饱受下行的压力。9月份以来,进口铁矿石市场一路震荡走低,月末较月初累计下跌7美元/吨。多数钢厂保持观望,放慢了采购节奏。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钢厂进口矿库存普遍不高,从原来30-40天减少到了现在的10-20天,在钢材产量维持高位的前提下,预计钢厂近期仍有补库需求,这将进一步压缩进口矿价下跌的空间。

另据了解,一批招标船将在10月初陆续到货,届时港口供应充足,然而下游钢材需求一直是抑制矿价上行的因素,节后的市场将在“补库提振”与“需求制约”的双重作用下寻找中期支点。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