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期市“银十”可期

国内期市“银十”可期

国际金融报2013年10月08日11: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9月国债期货和动力煤期货相继上市,而10月石油沥青期货、鸡蛋期货、铁矿石期货等期货新品也步入上市冲刺阶段。

9月国债期货和动力煤期货相继上市,而10月石油沥青期货、鸡蛋期货、铁矿石期货等期货新品也步入上市冲刺阶段。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至9月全国期市累计成交量为15.93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06.4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47%和72.62%。

北京中期副总经理王骏指出,今年前9个月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下1993年期货市场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也意味着2013年中国期货市场的交易规模将是199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这对中国期货市场来说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王骏认为,今年前9个月,国内期货市场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首先,今年股票市场受经济周期调整影响,做多意愿受限令成交大幅萎缩,资金对股指期货青睐有加,主要体现在机构对冲股票现货下跌风险的套保盘增加,及投资者看空后市的做空股指期货投资盘上升。其次,钢铁、建材、能源化工行业受经济增长放缓,产成品价格大幅回落令利润下滑,而逐渐加大对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的资金投入,钢铁、建材和能源化工品种成为今年期市最活跃品种,螺纹钢、玻璃、焦炭、焦煤、塑料、PTA等品种前9个月的成交量占全市场45.5%。另外,白银和黄金成交量较去年出现较大增长,主要受全球宏观经济政策预期变化影响,以及年初以来国际金银价格重挫和国内贵金属连续交易于7月开启,沪金和沪银成交规模出现大幅飙升,避险、套利和投机交易大规模上升。最后,农产品(000061)期货仍然受市场热捧,豆粕、菜籽粕、豆油、棕榈油、白糖等主力品种成交量较大,农产品期货成交量占全市场的三成多。

市场人士指出,10月期货市场交易规模值得期待。

10月市场有望迎来石油沥青期货、鸡蛋期货、铁矿石期货等诸多期货新品上市。10月9日,石油沥青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登台亮相,这是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十一”长假前,中国证监会已经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鸡蛋期货合约,大商所将根据市场状况及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挂牌鸡蛋期货合约。此外,大商所已经于9月28日顺利进行首次铁矿石合约交易测试,当日铁矿石期货测试交易量41.8万手,总持仓量7.2万手。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加快研究推出有色金属品种连续交易。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推出连续交易,将大大活跃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经过3个多月运行,上海期货交易所连续交易试点较为成功,黄金、白银期货活跃度大幅提升。

王骏认为,随着10月期货新品种陆续上市交易,以及国庆长假后市场交易规模回升与人气恢复,国内期货市场将迎来“银十”格局。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