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期货准入门槛严格 保护中小投资者

国债期货准入门槛严格 保护中小投资者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30日08:2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核心理念是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目的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李剑锋

国债期货上市半月多运行稳定,持仓稳步增长。记者了解到,期货公司严格落实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开户操作流程严密。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核心理念是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目的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政策设计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如果降低标准,万一出现了系统性风险等极端情况,一些运行平稳、市场评价较好的品种也会受到影响。”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表示,投资者参与金融市场交易存在专业能力不足、信息不对称等因素,设置较高的门槛是本着对普通投资者负责的原则。“期货交易杠杆高,资金波动比较大,50万的门槛能有效隔离部分不大适应新品种的投资者。”

据悉,投资者适当性理念在境内外不同市场均由来已久,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在金融产品销售、信托产品发行、私募基金募集过程中,都对销售及认购对象有明确的要求。

2009年10月推出的创业板,成为中国最早全面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市场。今年2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明确了投资者进入新三板的门槛,机构投资者资金门槛为500万元,个人投资者需满足“证券类资产市值300万元以上”及“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两条要求。

“海外市场主要是信用交易,这几年股指期货实施适当性制度之后,为了防范客户系统风险,也有国外的交易所来国内学习相关经验。从内外结合的角度来说,设置这样的门槛是合理的。”叶燕武认为。

“目前中国市场上仅有两个金融期货,品种设计的初衷就是更多地面对机构投资者。”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操作原则是在确定金融产品风险特征的前提下,区分不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匹配,以达到保护投资者的目的。股指期货产品本质上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不是大众理财产品,属于较高风险的金融产品。在股指期货市场中,投机交易的主要目标是获利,但必须以承担高风险为前提,因此不适合风险承受力较低的中小投资者参与。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新品种推出后会有一个市场培育期。“一开始不能太猛烈,国债期货这样的品种对期货行业和国民经济贡献都很大,未来一定有大的发展趋势,行业要小心呵护新品种,步子迈得稳健点。”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