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纵览国债期货投资 广阔前景可以预期

纵览国债期货投资 广阔前景可以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30日08:03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这些多样的国债衍生品在为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流动性和预期指导性的同时,也降低了市场的整体风险。就国债期货投资策略而言,我们在这里介绍几种典型策略:利率对冲、单向交易和期现套利。

⊙嘉实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

顾名思义,国债期货是以国债为标的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金融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双方预先确定买卖价格,承诺在未来约定时间对合约规定范围内的国债进行钱券交割。国债期货代表的是对远期基础利率的预期,在成熟市场已有近40年历史。它是投资者用来对冲利率风险的常用工具,也是期货市场上最为活跃的交易品种,在美国,国债期货的交易量已占整个期货市场的一半以上。

2013年9月6日,阔别中国市场18年之久的国债期货重新启动,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交易。对这一投资品种,普通投资者可能并不熟悉。在本期专栏中,嘉实回报中心将同大家一起探讨。

这次上市的5年期国债期货有以下基本信息。标准方面,期货参照票息为3%的5年期国债;交易方面,每手面额为100万元,交割日为最后交易日后的三个工作日。为控制风险,交易所规定国债期货每日价格最大波动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3%。在国债期货开通首日的9月6日,全天成交346亿元,收盘持仓2,959手。

国债期货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产品属性上看,国债期货是一种流动性较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也是对冲利率风险敞口的有力工具。其次,从参与者来看,国债期货的参与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例如,那些持有债券而且需要采用市场定价会计记账方式的投资者,可以利用国债期货降低利率风险敞口,套期保值。最后,从对国债现货市场的影响看,由于期货市场反映了参与者对远期利率水平的共识,这会有助于降低现货市场的波动性。综上所述,国债期货的推出对中国投资者和资本市场本身都有实质和深远的影响,广阔前景可以预期。

在成熟市场,通过多年的发展,国债期货家族可谓兴旺。市场中不但有不同期限的国债期货,而且还有国债期货期权,使得投资者进行投资、对冲、套利时工具充足。这些多样的国债衍生品在为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流动性和预期指导性的同时,也降低了市场的整体风险。就国债期货投资策略而言,我们在这里介绍几种典型策略:利率对冲、单向交易和期现套利。

第一,利率对冲策略。利率对冲就是持有债券的投资者通过卖空久期相近的国债期货将所持债券的基础利率风险敞口对冲掉。对一般债券而言,持有者需要同时面对两种风险:基础利率的变动风险和债券信用违约风险。通过利率对冲策略,投资组合将不受基础利率波动的影响,但所面对的信用风险依然存在。成熟市场的投资者可以利用信用违约掉期对冲信用风险,但是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这类工具。

第二,单向交易策略。单向交易策略是指投资者通过捕捉国债期货价格的变化趋势,低买高卖获得收益的投资策略。作为利率产品的国债期货,市场对未来利率水平的预期决定了国债期货的价格。投资者可以基于对利率走势的判断建立国债期货的多头或空头仓位,随着市场的变化,进行平仓操作来锁定收益或止损。

第三,期现套利策略。期现套利是指投资者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对同一类产品进行久期相同,但方向相反的交易,其目的是通过发现和锁定两个市场间的基差获取收益。操作上,投资者通常买入融资成本较低而且符合期货交割要求的国债组合,同时卖空对应的国债期货。在技术层面,整个过程一般借助复杂的数学模型来完成,同时也需要所在的国债市场有着良好的流动性。

综上所述,国债期货不但特点鲜明,而且用途广泛,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构建多样的投资策略。与市场中较为常见的股指期货不同,国债期货的利率产品属性使得它的操作运用较为复杂,例如投资组合久期的匹配,期货平仓与否的判断,交割债券的挑选等等。这些都要求国债期货的参与者不但要有较高的金融学和经济学专业知识,而且要有丰富的债券市场经验。对于这种技术要求较高的投资活动,普通投资者不宜贸然参与。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