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机构专区 > 金银岛 > 金银岛:新兴产业凸起 醇醚行业有望“减压”

金银岛:新兴产业凸起 醇醚行业有望“减压”

金银岛2013年09月27日10:26分类:金银岛

长期以来,国内醇醚行业供需失衡,造成国内二甲醚价格普持低位,标准缺失、产能过剩等一系列痼疾借道,致使醇醚行业市场价位普遍不高。近期国内醇醚市场价格逆势上行,二甲醚截止今日整体推涨幅度突破300元/吨水平,原料甲醇似一夜间骤然缩减

二季度以来,二甲醚原料市场表现持续低迷,进口价格倒挂,进口商运营艰难,加之前期外盘成交量少,加之局部装置停车,港口库存元低于正常后水平。在国内部分装置停工后,较大的供需缺口迫使下游逢低购入低价资源,从而刺激甲醇走势触底反弹,受此影响,国内各大主营厂家价格纷纷走高,其中部分货源开始由内地进入港口,由于流入港口资源有限,甚至出现部分贸易商惜售局面。截止东9月份,港口地区进口库存持续处于低位,甲醇现货市场自7月以来一直持续供应偏紧的状态,加之前期西北局部装置停工减量,在进口量低位及港口库存持续下降的背景下,部分贸易商也是捂货惜售、力挺价格,从而市场陷入有价无市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已经投产甲醇制烯烃装置6家,合计产能在288万吨/年,利润甲醇消费量在700-800万吨/年水平,由于目前各家装置为单纯制烯烃装置,所以对于将来消耗现有甲醇产能产量起到积极作用,另对促进我国低碳烯烃工业快速发展之最有效途径,也有利于实现我国内地产煤大省实现煤炭资源优势转化。

伴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增加,传统下游也逐渐转入备货周期,随着天气转凉,液化气民用需求逐步进入消费高峰,由于目前94%以上的二甲醚多用于液化气,在液化气需求及原料价格持续上浮的背景下,二甲醚也逐渐“水涨船高”,需求量较前期明显改善,前期受市场多重利空打压,二甲醚走势持续疲软,因此市场近期原料推涨,二甲醚刚需回归,市场供需得以有效缓解。

金九银十到来,虽然每年醇醚行业需求处于年内峰值,但由于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走弱,下游需求增速远远低于产能增速,诸多利空因素导致近年来醇醚行业经常出现“旺季不旺”的尴尬困局。从今年表现来看,随着新的甲醇制烯烃装置投产,对于国内醇醚行业缓解过剩产能有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