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期货基本面拐点尚未到来

国债期货基本面拐点尚未到来

期货日报2013年09月25日10:0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综合而言,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均温和回升且尚未有明朗政策信号的背景下,国债期货基本面拐点尚未出现,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中枢保持高位不会下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国债的配置力度复苏也有待时日,预计近期利率仍将延续三季度的趋势性调整,建议投资者中线仍以空头思路操作。

周二,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312延续窄幅振荡格局,成交量再度萎缩,全天仅成交5063手,收于94.340,较前日下跌0.02%。

前期国债期货上涨主要推动力来源于资金面修复性改善。首先,9月、11月、12月为财政存款常规投放月,近3 年平均规模分别达到3300亿、2300亿和11200亿元左右。其次,美国QE退出节奏低于市场预期,新增外汇占款料将改善,提振了国内市场的短期投机情绪,但是,QE退出是中长期必然趋势,近几日国内外利率先下后上,显示金融市场对于该短期性事件冲击解读从乐观到理性,市场已经快速调整到位。

另外,7月底以来央行公开市场上维持低量逆回购操作,7天、14天逆回购利率分别保持在3.9%、4.1%,并多次对3年期到期央票进行续作,放短锁长思路不变。在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央行已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但是,本周受季末和国庆节的双重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有冲高迹象,央行于24日进行了880亿元的6天逆回购,创下了本轮逆回购的新高,可谓为市场下了一场及时雨。 实际上,6月底钱荒事件至今,对于资金利率中枢的大幅上行和剧烈波动,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对季末资金效应早已未雨绸缪,修正资产负债表降低期限错配杠杆,超储率不断提高,对长期流动性保持谨慎,实为“不差钱但不敢花钱”。

政策基调上,李克强总理23日会晤委内瑞拉总统时表示,中国政府选择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采取调结构、促改革的方式稳增长,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增长的质量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综合以上因素,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利率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当然,国债期货的趋势主要看经济基本面。9月汇丰PMI初值上涨至51.2,高于前值且好于市场预期,供需两端均有好转。此外,9月中旬的发电量同比大增12.2%,再度回到两位数增长,环比增长2%,显著高于历史均值的环比回落水平,这些都显示9月经济和工业生产仍然在温和恢复通道中。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使得政府在三季度更加注重稳增长而非调结构,近期宏观数据表现尚佳,全年GDP增速实现7.5%的目标问题不大,在经济向下风险不大的情况下,政府未来的重心可能重新转向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通胀方面,食品价格依然是推动CPI的最主要因素,现在至年末的CPI受猪肉价格缓升和蔬菜价格波动影响,预计维持在3%附近波动,呈现温和上升态势。

综合而言,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均温和回升且尚未有明朗政策信号的背景下,国债期货基本面拐点尚未出现,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中枢保持高位不会下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国债的配置力度复苏也有待时日,预计近期利率仍将延续三季度的趋势性调整,建议投资者中线仍以空头思路操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