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期货重启 “冷艳面孔”助推利率市场化

国债期货重启 “冷艳面孔”助推利率市场化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25日09:3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备受瞩目的国债期货终于剥茧而出,9月6日,国债期货“千呼万唤始出来”,在阔别市场18年后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

推出国债期货有助于构建起一条市场公认、期限完整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实现对其他债券价格的引领作用,推进利率市场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备受瞩目的国债期货终于剥茧而出,9月6日,国债期货“千呼万唤始出来”,在阔别市场18年后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

海通期货研究所成艳丽指出,国债期货上市首日三个合约合计成交量仅3.6万手,远低于其他期货品种包括股指期货上市首日的成交量;之后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最低的时候一个交易日成交量仅有5000多手,与其他期货品种一天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手的成交量不可同日而语。国债期货流动性较差的主要原因是机构等大的投资者还没有进入到国债期货市场。

“机构目前并没有大举进入国债期货市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利率波动较小,机构利用国债期货套保的需求不大。” 成艳丽指出。

从国际经验看,国债期货通常在利率自由化进程中推出。例如,美国于1976年开始交易90天国库券(T-bills)期货,距离1986年利率自由化完成10年。日本于1985年开始交易国债,在1994年利率自由化进程完成前9年。国债期货作为对冲工具能够推高现券成交量、促进国债收益率曲线更有效地定价,促进一级市场的招标发行。

我国自今年7月份开始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措施不断推出,除了银行大额可转让存单(CD)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存款保险制度也将在年内择机出台之外,国债期货的落地是重要的一环。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博士后高蓓指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向市场传递了改革信号,只是金融体系全面改革的第一步,未来需要进一步的改革与之相配套。银行在平时经营中产生的利率风险,国债期货具有较好的对冲效果。因此,在中国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关键时点,国债期货恢复交易意义重大。

此外,成艳丽指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利率波动将会加大,机构运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需求也会加大,届时,或许才是国债期货大发展的开始。

国债期货的上市是中国衍生品市场的里程碑事件。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未来其他金融衍生品将会带动期货行业实现爆发性的发展。“机构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对对方的资质和实力都有一定的要求,发展到一定阶段,行业内洗牌或许在所难免。”成艳丽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