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期货排队上市 多品种年内将挂牌

商品期货排队上市 多品种年内将挂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08:4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昨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张凡在2013年郑州农产品(稻谷) 期货论坛上表示,动力煤期货将于近期上市交易。与此同时,郑商所粳稻、晚籼稻期货、铁合金期货各项工作准备基本就绪,均已向证监会正式立项并完成报批,于8月上报国务院审批,争取年内挂牌。

□郑商所动力煤期货将于近期上市交易

□郑商所粳稻、晚籼稻期货、铁合金期货各项工作准备基本就绪,争取年内挂牌

□上期所沥青期货、原油期货,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等目前正在排队等待

□上期所锡、镍、铝合金期货等即将研究和储备

⊙记者宋薇萍 ○编辑 龚维松

在金融期货大力发展之际,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也呈现加速扩容之势,正在排队等候出炉的新品种日益增多。

昨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张凡在2013年郑州农产品(稻谷) 期货论坛上表示,动力煤期货将于近期上市交易。与此同时,郑商所粳稻、晚籼稻期货、铁合金期货各项工作准备基本就绪,均已向证监会正式立项并完成报批,于8月上报国务院审批,争取年内挂牌。

商品期货覆盖面日益广泛

除了郑商所上述筹备品种,目前正在排队等待的新品种还有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沥青期货、原油期货,以及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等。

近日在国债期货上市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即透露,未来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以及稻谷期货也将逐步推出,拓展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的覆盖面。

目前国内有大宗商品31个品种。新品种的丰富,除了监管层的推动,还与近年来各期货交易所在新产品方面的发力与系统研究密不可分。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刘能元近日即表示,为完善有色金属产品系列,上期所将研究和储备锡、镍、铝合金等基础性新产品。

除了踊跃筹备期货新品,各交易所围绕期货而展开的衍生品研究也热情高涨。比如在期货期权方面,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张凡昨日表示,郑州商品交易所还将于9月份开展全市场的、全链条的白糖期权仿真交易,并计划于近期向监管部门正式提交试行开展白糖期权交易的立项申请。

与此同时,上期所则积极推进铜期权等有色金属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研究。大商所方面则从去年5月开始就已启动商品期货期权内部仿真交易。

稻类期货的产品体系将基本成形

昨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在2013年郑州农产品(稻谷) 期货论坛上公布了粳稻、晚籼稻期货的合约草案。

合约草案显示,粳稻、晚籼稻期货交易代码分别为JR、LR,交易单位为20吨/手,报价单位为元/吨,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割月份为1、3、5、7、9、11月。

也就是说,交易一手粳稻、晚籼稻期货需要3000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合约大小比目前已经上市的早籼稻期货要稍微高一些。比较特别的是,合约草案将粳稻、晚籼稻交割单位设置为1000吨,比一般的农产品期货交割单位都大。

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计划,今年将争取挂牌粳稻、晚籼稻期货。这意味着,围绕稻类期货的产品体系将基本成形,这类似与目前豆粕、豆油和大豆期货的构成体系。浙商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梅仪千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这种产品体系将有利于提高稻类期货的市场活跃度,同时也有利于现货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