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页岩气复合桥塞多层段压裂技术自主化实现

页岩气复合桥塞多层段压裂技术自主化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6:2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日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威204井成功完成分层加砂压裂,这是西南油气田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复合桥塞多层段压裂技术完成钻探的页岩气井,为西南油气田的“工厂化”作业模式累积了经验。

新华社记者仲蓓 侯大伟 海明威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日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威204井成功完成分层加砂压裂,这是西南油气田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复合桥塞多层段压裂技术完成钻探的页岩气井,为西南油气田的“工厂化”作业模式累积了经验。

复合桥塞多层段压裂技术是目前国内外改造储层、提高低孔低渗气藏和页岩气井单井日产量的重要技术措施。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总经理李鹭光说,威204井率先迈出了国内页岩气水平井自主压裂及配套技术的第一步,现在这口井每天有13万-15万立方米的稳定产量,未来将从技术上进一步进行研究和完善。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采气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付永强介绍,完成压裂的是一口评价井,这口井2012年9月份开展钻探,最初汇集了200多人,进行24小时作业。今年7月底,该井的测试压裂完成,并进行了第一段加砂压裂。记者抵达现场时,只看到数十名工人,而作业现场已实现电脑踊跃跟踪监控。

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川西钻探公司党委副书记裴小彬告诉记者,西南油气田公司和川庆钻探公司各路专家经过艰苦攻关,目前已基本掌握了页岩气井分段体积压裂技术,节省了成本。

这一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我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方面和国外的差距仍然存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实验中心主任张金川介绍,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是页岩气开发的核心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在美国页岩气开发中。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孙洁指出,从全国范围内来看,页岩气开发技术虽然具有一定的基础,但很多关键技术尚未被掌握。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企业多选择与国外公司合作。裴小彬也坦承,目前公司在微地震监测技术等方面,仍然需要外国专家提供咨询服务。

李鹭光说,跟常规天然气开发相比,钻井和储层改造方面基本上差不多,但是页岩气开发也有需要攻坚解决的问题,比如工具和零部件,以及如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

我国“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提出了到2015年实现65亿立方米产量的目标。当前占领技术制高点尤为迫切。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蜀南气矿副矿长李其开见证了威204最后一段压裂的完成,他表示,完成评价井的钻探之后,还要继续摸索适合这口井的排采方法。摸透了这口井,才能进一步评价威远区块页岩气产能,为西南油气田的“工厂化”作业提供依据。

“工厂化”作业主要指在同一井场钻多口井,通过机械设备和后勤保障系统共用,钻井液和压裂液等物资循环利用,以及体积压裂等项目连续作业,可以缩短投产周期、降低采气成本。这一模式是北美页岩气成功产业化的重要经验之一。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部工程师陶诗平介绍,近年来,西南油气田积极推进“工厂化”的作业模式,目前已完成长宁2个平台多口水平井地质、钻井及压裂改造方案。“工厂化”作业模式有利于节约水资源和井场用地,将为页岩气进行商业化开发打下基础。

受访的业内专家表示,为了促进页岩气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应在加强国际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制定政策鼓励自主创新,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构建适合我国地质特点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促进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