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债期货成功上市 金融衍生品市场再获突破

国债期货成功上市 金融衍生品市场再获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7日08: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肖钢指出,上市国债期货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基准,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风险管理工具的多样化,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新华社记者潘清 赵晓辉 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9月6日上午,伴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敲响开市锣声,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这也标志着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再获重大突破。

首批上市的国债期货为5年期合约,分别为2013年12月和2014年3月、6月合约。根据中金所此前发布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

在当日举行的上市仪式上,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表示,国债期货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是继股指期货之后期货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也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肖钢指出,上市国债期货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基准,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风险管理工具的多样化,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肖钢强调,作为我国第一个场内利率衍生品,国债期货的上市标志着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积极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要尊重市场首创精神,激活市场创新活力,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努力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新品种、新工具;要准确把握衍生品具有“双刃剑”的特性,把风险防范始终贯穿创新全过程,使监管能力与创新举措相适应,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市场“三公”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致辞中指出,作为重要的战略品种,国债期货成功推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必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产生深远的、持续的影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表示,中金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国债期货上市后各项工作,持续开展投资者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引导投资者有序参与交易,切实履行好交易、结算、监查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确保国债期货平稳运行。

国债期货筹备过程历时三年。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完成了5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设计、规则制定和技术系统测试,并开展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

2013年7月4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中金所上市国债期货。此后,证监会相继发布《关于建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中金所组织了多次全市场演练测试,并于8月30日正式发布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与相关业务规则。(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