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债期货鸣锣开市 三大悬念今日揭晓

国债期货鸣锣开市 三大悬念今日揭晓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6日09:13分类:商品期货

编者按:国债期货在万众瞩目下重回中国资本市场,而这距“3·27事件”已过去18年之久。重启的国债期货将以什么样的面貌呈现给我们?市场对国债期货的种种担忧将如何演绎?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有一点毋容置疑,国债期货将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贡献“正能量”。

谁夺第一单?股市怎样走?合约“开门红”?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注定将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阔别18年之后,国债期货在万众瞩目下重新迈入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国债期货欲重启之时,种种质疑随之而来。国债期货会重蹈“3·27事件”的覆辙吗?会分流股市的资金吗?会经受住流动性的考验吗?

与18年前相比,中国的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资本市场的基础与发展也非同日而语,“3·27事件”不会重演已经达成共识。至于国债期货会否分流股市的资金,能否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还要观察国债期货上市之后市场的考验。

今天是国债期货上市的第一天,人们更关注的是:谁将夺走第一单?股市是涨还是跌?国债期货三个合约如何表现?这三个悬念今日即可揭晓。

谁会夺走第一单?

券商系期货公司占先机

“第一” 往往成为人们难以挥去的情结,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来说似乎更加关注每个“第一”。就期货市场来看,每个期货新品的诞生总会引来第一单的热炒。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首日第一单的争夺战仍令人记忆犹新,虽然第一单最后“花落谁家”没有“官方答案”。

国债期货上市,虽然表面上没有争夺“第一单”的硝烟,但据记者了解,各大期货公司正在暗中备战,尽力夺得国债期货重启的“第一单”。个人投资者博“第一单”的热情高涨,机构夺单的愿望与期指上市时相比则显得低调很多。

记者采访的多家北京辖区期货公司营业部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也都有抢夺国债期货第一单的迫切愿望,但是,第一单有很多运气在里面,只能尽力而为。

记者采访中碰到一位做股指期货的投资者,他说:“当年的‘3·27事件’太轰动了,谁不略知一二?时隔18年重新上市国债期货,多有纪念意义啊!明天我肯定也会一试身手。”

国投中谷期货副总经理杜峰表示,今年4-5月份国投中谷期货与国投瑞银确定了操作备忘录及补充合同各项内容,并进行了IT对接测试,7月份完成材料准备工作。5日,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细则,昨日上午公司提交材料并成功申请交易编码,一切准备就绪。个人投资者对夺取“第一单”更是跃跃欲试,几个大客户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一位券商分析师预测,券商作为目前首批进入国债期货交易的机构之一,旗下期货公司实力强于非券商系期货公司,又占据通道快速、便利优势,国债期货第一单被券商系期货公司夺走的可能性较大。

股市会受影响吗?

不会受到大的波及

国债期货复出对目前疲弱的股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市场最为担心的。

对此,双方观点有各自的数据支持和理论分析。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国债期货1993年推出时的条件极不成熟,成为各路资金相互厮杀的投机场所。现在推出国债期货,更多是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价值价格发现以及锁定收益、防范风险的手段,不太可能对股市资金造成分流。“因为毕竟相当数量的股票投资者或许本身就不符合国债期货适当性管理的要求,或者其自身对于现在的国债期货也未必有太大的兴趣。”

独立财经撰稿人曹中铭认为,在国债期货被紧急叫停消息刺激下的当年5月18日,沪深股市发生“井喷”,上证指数以暴涨27.26%的幅度开盘,收盘报涨30.99%,次日股指继续大涨12.09%。股市之所以牛气冲天,与市场认为国债期货谢幕后,其中的资金会进入股市有关。因此,认为国债期货上市对股市影响有限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当然,国债期货上市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关键在于股市与国债期货两个市场中,哪个会产生财富效应,而这却是由资本的逐利性所决定的。”

海外市场的研究也表明,国债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在交易量方面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以美国为例,国债期货上市后股票市场成交量并未减少,几个月后还出现了放量的态势。对比上证综指与银行间债券市场5年期国债的波动,2006年1月至2012年6月的数据显示,上证综指日均波动率为1.35,5年期国债日均波动率为0.11,股票市场日均波动为国债的12.3倍。

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数研究人士认为,初期由于掌握话语权的银行、保险没有参与,个人投资者热情会较高,因此,成交量会相对比较小,流动性相对不足,初期市场不那么成熟。管理层选择首先推出5年期国债期货,而不是更短期的,或许就是为了防止市场的炒作。国债期货上市当日对股市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小幅波动难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