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债期货重装上阵 预计首日交易量不大(2)

国债期货重装上阵 预计首日交易量不大(2)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6日09:0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因银行、保险等大机构的缺席,首日国债期货市场交易量不会太大也不会太小,应该属于比较正常范围。

姜洋指出,国债期货作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一个重要品种,是管理国债价格波动风险的金融工具,是利率衍生品中最基础的产品,并且在国际金融市场早已普遍应用。市场参与者可以利用国债期货套期保值,熨平国债价格波动,主动规避市场风险。通过开展国债期货交易,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基准,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风险管理工具的多样化,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与此同时,姜洋表示,确保国债期货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市场监管者和组织者要切实履行好相关监管和服务职责,做好国债期货市场培育和投资者培训工作,尤其是要做好跨市场的风险防范与监管执法工作。

中央汇金副董事长、经济学家李剑阁认为,今后一段时间金融改革的重点是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可兑换,国债期货作为成熟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其规避风险的作用已得到广泛认可,国债期货上市将能有效帮助我国的金融机构和经济当事人规避利率风险,保障金融体系安全。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指出,目前市场对国债期货的需求较为迫切,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国债期货给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风险定价的工具,除了今日上市的5年期国债期货外,还应研究推出短期和长期国债期货以及相关信用风险的管理工具。

国债期货合约

挂盘基准价确定

9月5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挂盘基准价。随着交易规则、交易主体的进一步明确,国债期货上市的一切要素均已具备。

公告显示,TF1312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94.168元;TF1403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94.188元;TF1406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94.218元。

分析人士称,中金所公布的三个国债期货合约的挂牌基准价,结合国债现券市场报价来看,三个合约都不存在正向或者反向期现套利,或跨期套利的机会。

今日上市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票面利率3%的名义中期国债,对应的可交割债券为合约到期月首日剩余期限为4-7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上市首日各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4%,平日为2%。

预计上市首日

交易量不大

专家认为,因银行、保险等大机构的缺席,首日国债期货市场交易量不会太大也不会太小,应该属于比较正常范围。

国金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兼副总裁江明德分析,首日交易量过度的状况绝对不会出现,但也不会出现基本无交易量的现象。从国债期货的仿真交易来看,每日平均有4万多手交易量,400多万元的交易额。目前交易保证金为3%,杠杆最高为33倍,机构为4%,那么就是25倍的杠杆,杠杆比较高会增加交易量。对比股指期货而言,国债期货的首日交易量也是能够有保证的。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的预期更加乐观,首日单边应该有8-10万手,在银行、保险等大机构进入之后,市场必然会有放量的趋势。他表示,为了保证国债期货初期市场的稳定,加上银行、保险等要做好充足准备,这些机构至少要一年以后才会进入国债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