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债期货重装上阵 预计首日交易量不大

国债期货重装上阵 预计首日交易量不大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6日09:0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因银行、保险等大机构的缺席,首日国债期货市场交易量不会太大也不会太小,应该属于比较正常范围。

开展国债期货交易,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基准,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朱宝琛  

时隔18年的国债期货今日以凤凰涅槃之势重新登上中国资本市场舞台。

当年国债期货缺陷多

开市两年半无奈暂停

回顾18年前,一场资本多空对决,让襁褓中的国债期货黯然退出中国资本市场。

为了推动中国国债发行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在199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率先推出了国债期货。然而,由于市场环境不成熟、监管缺位、制度不完善等原因注定当年国债期货的路不会走太长。

1995年2月,围绕着财政部即将公布的“保值贴补率”,国债期货市场的多空双方展开了一场生死对决。当年2月23日,所有的疯狂集中爆发。随着财政部公布保值贴补率的结果对空方造成沉重打击,而以万国证券为首的空方不甘心失败,在交易时段的最后8分钟,在账面已无资金的情况下,疯狂卖空,迫使多方集体爆仓。

当天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取消了最后8分钟交易结果,万国证券破产,随后,万国证券老总管金生锒铛入狱。这就是著名的“327”国债事件。

随后,中国证监会于当年5月17日发出《关于暂停全国范围内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紧急通知》,开市仅两年零六个月的国债期货无奈地划上了休止符。

各项制度日臻完善

时隔18年今日重启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如今各方面的条件都今非昔比。在金融改革日渐深入的时候,国债期货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经过多年准备,在各方金融机构的积极配合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向监管部门提出上市国债期货的请求。

在经过慎重研究之后,国务院同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中国证监会随后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国债期货。这意味着暂停18年之后国债期货终于获得“重生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最终确定在9月6日正式上线国债期货,国债期货重新回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家庭之中。

专家认为,重新上市国债期货适应了当前金融改革深化的需求,而且由于市场环境比较成熟,监管机构和机制完善,制度比较健全,可以有效防范市场风险。

国债规模从1995年的1000亿元到如今7万亿元存量,国债交易利率从行政化到市场化,机构内部管理和控制机制从缺失到日臻完善,交易系统前端控制机制从缺失到有效,国债期货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今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券商与基金交易指引等制度安排相继出台,跨部委的国债期货协调机制也已建立起来。特别是保证金的限制、持仓限额的限制等措施更是把国债期货的风险防范工作做得更扎实了。这些措施将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确保国债期货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姜洋:

国债期货上市有“三利”

对于国债期货今日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5日在“2013金融街论坛”上表示,这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个实质性行动,也是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发展登上一个新台阶的标志。

姜洋介绍,作为我国首个场内金融衍生品,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以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积极运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锁定收益。2012年,64家证券公司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较好地管理了价格波动风险,增强了市场的内在稳定性。有关研究表明,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股指期货促进股市波动下降了25%左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