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债期货标的有别国债ETF

国债期货标的有别国债ETF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6日08:4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两者标的不一致,存在期限错配问题,不能进行简单的1:1期现套利,用国债ETF与国债期货进行套利存在一定难度。

⊙见习记者 王宁 ○编辑 李剑锋

国债期货的推出,增加了投资者对国债ETF和国债期货进行基差交易的热度。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两者标的不一致,存在期限错配问题,不能进行简单的1:1期现套利,用国债ETF与国债期货进行套利存在一定难度。

期现头寸需调整

市场对于国债期货热情高涨,多种套期保值、套利策略和投机策略层出不穷。根据成熟市场运行来看,占主要地位的套保、套利策略需要现货市场流动有力支撑,而我国债券市场发展比较滞后,阻碍了国债期货各种策略的实现。

“国债期货和国债ETF之间并不能运用传统的套利策略。”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员张芸芸表示,国债期货标的并非国债ETF所跟踪的国债指数。国债期货交割日价格收敛于最便宜可交割券(CTD)价格,而非国债指数所代表的一揽子可交割券的加权平均价格,因此,国债期货和国债指数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收敛性。

海通期货研究员徐莹表示,目前市场上仅有的国泰君安国债ETF和嘉实国债ETF,均属于被动管理型指数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是债券指数,而非国债期货所跟踪的最便宜可交割券,二者标的实际上并不一致。国债期货是久期最高的债券,价格更倾向于最便宜可交割券,而最便宜可交割券的期限往往接近7年;国债ETF重仓的现券并不集中于较长期限国债,二者标的存在期限错配问题。

“国债ETF与国债期货进行套利,需要通过收益率β法或者其他统计套利法进行期现货头寸调整,而非简单的1:1期现套利。”徐莹表示。

张芸芸表示,两者未有非常精确的基差关系,但也并不意味着不能进行基差套利。5年期债券收益率通常同涨同跌,两者会存在较高的相关性,经过计算后可以进行统计套利。

国债ETF的多种运用

我国现券市场目前处于分割状态,90%以上债券只在银行间市场流通,而交易所债券流动性极低。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到银行间市场进行操作,面临无法持有现券的尴尬境地,国债ETF较好弥补了这一缺陷。

目前市场上运行的两只国债ETF(国泰君安国债ETF和嘉实国债ETF),都属于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现券品种,具有费率低、效率高(“T+0”申购赎回)的特点,且成分券均属于国债期货的可进行交割券。利用好国债ETF,会使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上来,且国债期货交易策略更加丰富和灵活。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员黄桂林表示,投资者利用国债ETF可获取现券。由于国债ETF份额申购、赎回实行“T+0”,且可用现金替代,投资者利用申购或二级市场买入份额再赎回的策略获得现券。国债ETF每天会公布赎回清单且变动不大,投资者需持有其中一支债券,便可利用这种策略获得想要的国债现券,与国债期货形成各种套保和期现套利策略。

“利用国债ETF也可进行跨市场套利。”黄桂林表示,国债ETF使得与国债相关的市场更加紧密。国债ETF成分券与国债期货存在相一致的可交割券,理应存在一种可度量的关系,一旦偏离这种关系,就会产生较好的套利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执行这种策略需要密切关注国债ETF的净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进行正向套利时选择成本最低一种方式获得份额,策略结束时一般只能在交易所出售份额。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