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姜洋谈国债期货上市:这是一个标志

姜洋谈国债期货上市:这是一个标志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6日08:3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利率期货的首个品种,国债期货于今日正式上市交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在“2013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国债期货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个实质性行动,也是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的标志。

□ 目前我国已经上市31个商品期货品种,继续加快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目前大量协调工作正在进行;还将推动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加大对期权、指数等场内金融衍生品的研发力度

□ 2012年64家证券公司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有关研究表明,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股指期货使股市波动下降了25%左右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李剑锋

作为我国利率期货的首个品种,国债期货于今日正式上市交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在“2013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国债期货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个实质性行动,也是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的标志。

姜洋表示,国债期货是管理国债价格波动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是利率衍生品种最基本的产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早已经普遍应用。市场参与者可以通过参与国债期货套息保值熨平价格波动。

同时,推出国债期货,也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可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姜洋透露,下一阶段中国证监会将积极推动《期货法》立法工作,在进一步夯实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同时,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的覆盖范围。在已有31个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推进原油期货市场的建设工作,目前大量协调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还将推动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同时加大对期权、指数等场内金融衍生品的研发力度。

二是确保国债期货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尤其做好跨市场的风险防范与监管执法工作。随着市场产品增多,各种新工具、交易方式投入应用,监管配合和协调的重要性也愈发突出,尤其跨市场产品,更需对风险有清晰的认识,要有更丰富的事前风险防范预案。

三是稳步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境外投资者参与金属、原油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建设。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强研究,在人民币未实现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如何让境外投资者能够比较便捷地参与我国原油期货市场。

四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监管和稽查执法。通过维护市场“三公”原则来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姜洋说,随着商品期货衍生品和金融期货衍生品的深入发展,期货衍生品市场已逐步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既与股票、债券市场紧密联系,又显示出自己的独特性。三者的改革与创新,共同推动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向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从本质上看,期货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推动力,始终是为了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对资本市场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这反映了资本市场由基本的投资和融资功能,向资产定价、资产管理及相应的流动性和风险管理功能逐步拓展的方向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上市31个商品期货品种,加上即将上市的动力煤期货、鸡蛋期货、沥青期货等,已逐步形成了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产品体系。

姜洋指出,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企业、增强金融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的作用已日益凸显,而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则有效提升了证券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

他说,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以后,实现了对冲风险,锁定收益的作用。2012年64家证券公司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较好管理了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增强了市场的内在稳定性。有关研究表明,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股指期货使股市波动下降了25%左右,促进了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