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战争溢价”助推金价上扬 长期颓势难改

“战争溢价”助推金价上扬 长期颓势难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16:2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历次的军事战争对于黄金价格走势的影响不难看出,战争对于金价具有短期推涨的"战争溢价"效应。金价对于地域政治动荡尤为敏感,一旦出现地区性战争或灾害,必然点燃黄金的保值和避险属性。未来随着美联储缩减QE计划日渐明晰以及美国经济持续复苏,长期上涨的美元将压制黄金价格。

新华社记者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以来,受叙利亚局势动荡影响黄金价格触底反弹,维持震荡上行态势,而近期叙利亚战事预期升温再度引发市场对于未来黄金价格走势的热议。

8月底,因针对叙利亚展开军事打击的威胁有所消退,金价快速回落。但在9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发现两枚导弹发往东地中海后,市场对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恐慌迅速升温,黄金价格随之急剧攀升。同日美国国会多名关键性议员分别表态将在拟议的国会表决中支持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黄金价格在避险投资需求的支持下再度上扬。

分析历次的军事战争对于黄金价格走势的影响不难看出,战争对于金价具有短期推涨的"战争溢价"效应。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联合国安理会通过678号决议后,在战争恐慌的推动下国际金价快速拉升,而在"沙漠风暴"行动开始后,战争走向明朗,"战争溢价"迅速消失,伦敦金价在两个交易日内便下降到战前水平。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时期,黄金从战争开始时进入上行通道一直持续拉升至最高点,战争结束后急速下跌创历史新低,呈倒V字形走势。

黄金一直以来作为具有双重属性的特殊商品而存在,既有货币属性,又有商品属性。金价对于地域政治动荡尤为敏感,一旦出现地区性战争或灾害,必然点燃黄金的保值和避险属性。如果本次叙利亚战争风云再起,金价或将顺应历史思维惯性先拉升后随局势稳定避险情绪消退而回落下跌。但从其余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来看,短期金价底部支撑较强,此次黄金价格回落或较往年平缓。

从黄金的现货需求来看,9月黄金需求十分强劲,将进一步提振金价上涨。印度民众通常在9月印度教节日期间大量购买黄金,印度珠宝商会在9月增加库存,市场需求将助金价水涨船高。另一方面,9月3日在劳资双方数周的工资谈判破裂后,南非主要的矿工联盟NUM发起罢工,该组织代表南非2/3的金矿矿工。受罢工影响,国际市场黄金供应将出现短缺,支撑金价上行。

另一个影响黄金走势重要的因素要属本周五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届时投资者将获得有关美联储缩减QE的进一步指引。尽管7月非农数据低于预期,但从近期发布的一系列向好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8月非农数据更倾向于缓慢增长。未来随着美联储缩减QE计划日渐明晰以及美国经济持续复苏,长期上涨的美元将压制黄金价格。预计短期黄金价格受战争溢价影响将继续上行调整,随后缓慢回落至溢价前水平,长期或将受美元上涨影响颓势难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