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证监会:确保国债期货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证监会:确保国债期货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15:3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证监会副主席姜洋5日在北京说,为确保国债期货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市场监管者和组织者要切实履行好相关监管和服务职责,做好国债期货市场培育和投资者培训工作,尤其是要做好跨市场的风险防范与监管执法工作。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王晓洁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针对即将于6日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国债期货,证监会副主席姜洋5日在北京说,为确保国债期货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市场监管者和组织者要切实履行好相关监管和服务职责,做好国债期货市场培育和投资者培训工作,尤其是要做好跨市场的风险防范与监管执法工作。

姜洋是在出席当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姜洋说,作为金融衍生品重要品种,国债期货是管理国债价格波动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在国际金融市场早已经普遍应用。展开国债期货交易,有利于建立市场化定价机制,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同时也有利于风险管理工具多样化,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也有助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谈及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跨越式发展,姜洋说,这些市场的发展,在有效扩展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同时,也将有力地促进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运行。随着商品期货衍生品和金融期货衍生品的深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已逐步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既紧密联系,又显示出独特性。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关键阶段,加快建设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充分发挥价格发现和管理风险的功能,对于增强我国期货市场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的影响力以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此前,证监会在9月3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对基金投资国债期货的程序、比例、信息披露、风控等提出一定的要求。

“要确保国债期货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市场监管者和组织者要切实履行好相关监管和服务职责,做好国债期货市场培育和投资者培训工作,尤其是要做好跨市场的风险防范与监管执法工作。”姜洋说,随着金融产品日益多元化、跨市场产品增多,不同主管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调尤为重要。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当天的论坛上也强调,未来监管层将强化对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金融创新的协调监管。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建立“五位一体”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这一机制将有利于防范国债期货的跨市场风险。

姜洋并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推动期货法立法工作,进一步夯实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技术基础,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原油期货市场的建设,推动铁矿石期货和稻谷期货的上市,同时加大对期权、指数等等场内金融衍生品的研发力度,以促进国内期货市场更好地发挥经济功能,对债务性资源形成更大的定价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